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陈卓:“千人千面”的产品定价如何实现

陈卓:“千人千面”的产品定价如何实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8:5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

长城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首席信息官陈卓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不是IT人用多少努力就能转型的。长城人寿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两方面成效:第一,我们建立了一个28个人的非IT数字产品经理,基本上是90后、00年左右的产品经理,而且基本不是IT出身。第二,我们在服务时效上,实现了大额重疾保单的理赔,最快18分钟,平均一两个小时。

陈卓表示,过去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在做线上化,实际上是一个“假的”线上化。为什么说是“假的”线上化?实际上运营人员和销售人员跑到客户那里去,客户不会用智能手机,帮着客户填写。现在从运营角度来说,要求“千人千面”。从精算定价角度来看,要看客户一个状态的变化,就是从亚健康状态到最后出险的过程,这个过程看不到,就没办法来对它进行定价。所以一定要有状态的数据,才好给客户定价。

“千人千面需要一个过程,而现在是存量客户时代,对过程的掌握只能在公司自有数据基础上不断地去摸索。大型保险公司他们可以不断地积累这种过程的数据,来达到千人千面的产品定价。现在像车险,尤其是新能源车险,都是可以基于数据做定价。另外,还有矛盾的地方在于,现在新增消费群体基本是在35岁以下,而客户的触点基本是在45岁以上,所以这个落差也是我们需要继续转变的。”陈卓表示,实际上我们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是做了“两个改造”:第一是横向的拉通,所有的业务首先数据要覆盖到;第二是纵向的加深,在每个业务场景下深挖这个客户的流程,然后整合这个链条。

陈卓表示,“我们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是:理念先行,以人为本。今天讲数字化转型,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就看你是不是真的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客户的角度去看这些问题,是不是打造了这样一个数字化的队伍去做这个事情。”

总的来看,数字化转型依赖于队伍建设,怎样将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出来,比理念转换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