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刘力冲:利用开放平台赋能整个行业

刘力冲:利用开放平台赋能整个行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6:2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峰会上,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董事长刘力冲表示,泛华推出的开放平台有利于构建多方共赢格局。

在刘力冲看来,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行业必选题。从行业趋势看,保险业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营销和运营成为主流。产销分离驱使下,科技与创新能力是未来保险中介机构发展的核心因素,保险中介机构应将提升“产品+服务”能力驱动长期发展。

从企业需求看,科技能够全面赋能企业在服务、产品、风控、成本等多方面的需求,包括提高客户体验,保持用户粘性,助力客户进行多接触点重塑互动;提高产品多层次精细化程度,产品全周期管理能力;提升风险管控、业务品质及流程管理能力;提升保险业价值创造和盈利能力等。

但是,保险中介机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痛点。刘力冲表示,在科技投入方面,一般的保险中介机构技术能力往往不够,需要外部赋能;在观念转变方面,传统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需要在思想上破冰,战略前置;在业务模式方面,保险中介机构在线上线下融合,全场景客户体验及家庭资产配置等方面的需求加速发展;在人才支撑方面,仍然存在人才储备不足,数字化文化薄弱等痛点。

“没有科技的支撑,保险业是走不动的。“刘力冲表示,“对于保险中介机构来说,最核心的是我们中台的建设,是销售、是运营、是服务。近十几年来,泛华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每年都有近1亿元。”

据介绍,2021年以来,泛华通过数字工具列装、运营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完成数字化战略升级。泛华建立了数字化底座及销售赋能体系,并搭建开放渠道,建立开放平台,全面赋能保险中介行业。面向市场,泛华将十几年积累的几十个系统完成微服务改造,并用租户平台实现集成,数字化前台、中台、后台一站式生成,实现在科技平台上的“产品+内容+运营+服务”的一体化,以用户为出发点,以市场为驱动,赋能行业。

“开放平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也有利于构建多方共赢格局。一方面,开放平台可以降低整个行业的成本。成本降低之后,更多的代理公司就产生了利润,就可以在销售管理上、在代理人的培育上、在客户的服务上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另一方面,基于开放平台以及平台里的产品货架、专业知识和科技工具,有利于保险中介机构迅速地将业务对接全市场。”刘力冲表示,2023年,泛华将重点发展开放平台,全方位赋能保险中介机构及个险销售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