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梁祥:高质量跑出数字化加速度

梁祥:高质量跑出数字化加速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4:5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在峰会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梁祥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保险业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引入新客群、发展新赛道、寻找新动能,以数字化转型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国家全面实施数字中国战略、构建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将目光锁定在了数字化转型。但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中国人寿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来抓,着眼长远,提前布局,沿着既定的战略蓝图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前行。

早在2018年,中国人寿就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目前,中国人寿在国寿混合云、科技自立自强、数据管理成熟度、社交化企业协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梁祥从机制、基座、平台、安全等方面分享了中国人寿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经验。比如,以科技产品为中心的产品责任制,同时融入社交化、在线化、新趋势的组织协同机制,形成跨层级、跨平台、跨边界高效的企业协同机制,立足于这些机制打造了多活数据中心,然后以信创为手段,以国寿混合云作为弹性的IT资源供给,以国寿物联网连通线上线下,自底而上全面革新了公司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架构。

“因为中国人寿太大、太复杂,没有一个平台能够适应我们,所以我们完全抛弃了业界固有的概念,我们从保险本原出发,对保险业的整个价值链做了六大分类,对我们100多个系统进行了解耦,细化出上万项标准的服务组件。基于这种标准化、组件化服务实现应用功能的灵活组装、配置定义,供各层级公司随需组合,以原型迭代的方式快速建设、快速投产,应该是很好地响应了市场化的需求。现在我们功能上线,包括版本发布,应该在业界都是非常快。”梁祥说。

下一步,梁祥认为要瞄准数字化转型这个目标,变革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商业模式,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数字化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整合生态资源,赋能销售队伍,最终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平台化商业模式,实现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