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潘华刚:数字化变革需抓好基础、长期坚持

潘华刚:数字化变革需抓好基础、长期坚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4:3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峰会上,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表示,目前,中小寿险公司还存在粗放式管理的问题,数字化的推动也存在着一些功利性、短期行为的现象。因此,数字化变革更需要抓住重点难点,抓好基础,长期坚持。

潘华刚表示,寿险经营的复杂性决定了数字化的必要性。从资产负债管理来看,缺少现状与趋势的数字化分析则较难支持前置化决策;偿付能力管理方面,缺少核心要素关联模型,难以实现动态控制;风险管理方面,缺少数据支持则难以科学运转;投资管理方面,需要有更强更及时的数字化监控机制来管理好投资;客户经营方面,需要对需求侧客户群动态分析;生态协同建设方面,也需要数字化的协同支持。

“因此,寿险经营是离不开数字化的,寿险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化,寿险的经营管理如果不引入数字化技术,就很容易后知后觉,难以预防风险。”潘华刚说。

对于目前数字化变革的重点,潘华刚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二是客户经营的数字化。

潘华刚认为,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可能更迫切一些。“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搞不好,我们会跌倒在明天,客户数字化经营搞不好,我们会跌倒在后天。”

他表示,经营管理数字化的重点是构建起业务发展、偿付能力、利润和风险控制四者的关联关系。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实时分析其影响和趋势。客户经营数字化的重点则是搞好两个工程:一是客户明白工程,二是及时响应工程。

对于数字化变革的难点,潘华刚认为,一是基础与应用之间的矛盾。二是管理理念与数字化结合的矛盾。三是数字化发展快速迭代与数字化系统开发迟缓的矛盾。

据介绍,爱心人寿在数据侧主抓客户基础能力的数据建设和业务经营大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并开发了CDP客户数据平台。在客户端,以保单为基础构建客户家庭关系网络,整合内外客户数据标签,输出保险特征需求和结果。在服务侧,开发新管家体系,探索全流程的产品服务、家庭风险规划服务、端到端的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