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曾义:破解营运货车“风险减量”难题

曾义:破解营运货车“风险减量”难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7:4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峰会上,太平洋产险总经理曾义从营运货车保险的角度出发,认为保险业应构建风控服务体系,助力风险减量管理。

近年来,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开展风险减量服务方面,国家从战略层面要求大力推进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交通运输方面,要求推广、运用智能的车载设备,提升交通安全。银保监会也要求保险业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量,开展风险减量服务。为此,太平洋产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营运货车保险呈现出‘三高一难’的特点,一是出险率高,二是单一事故的金额高,三是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发生率高,对社会的安全影响很大。”曾义表示。“如何从‘被动地防’到‘主动地减’,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产险近两年推出的“太好保”,通过建平台、建队伍,开展数字化、系统化的防灾减损,主动进行风险减量服务,着重于风险的减量,一定程度上有效破解了营运货车经营的这一难题。

曾义介绍,“我们的太好保风控平台是重要的数字化风控服务基础,线上风控、线下风勘两支团队,是系统化执行风控减量服务的有生力量。我们有三类智能风控设备,分别为高、中、低风险客户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比如,太平洋产险针对城市配送的客户,因为车辆行驶环境下人车密度大、速度低,应用1.0版本的OBD车载诊断系统,识别司机高风险的驾驶行为;针对中长途货运类客户,其行驶路况复杂,分心驾驶的影响大,应用驾驶行为监测系统,自动报警提醒司机;我们针对长途货运类客户,行驶的高速路占比高、车速快,疲劳驾驶严重,应用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危险车距时自动降速,主动防止碰撞的事故。

从结果来看,“太好保”实现了出险率下降、致死率下降的双降目标。服务的营运货车出险率下降了18.8个百分点,死亡案件率降幅超过了一半;“太好保”累计服务的车辆超过了6万台,由于大幅度减少了事故的发生,每年避免了10多亿元直接和间接的损失。

据介绍,未来“太好保”还将在服务场景、风控平台、风控队伍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