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天津信托业聚焦实体经济

2022年业务余额1210亿元

天津信托业聚焦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9:18

本报讯【记者 樊融杰】

根据天津银保监局近日发布的消息,2022年以来,天津银保监局辖内两家信托公司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业务余额为1210亿元。

天津银保监局官网显示,天津银保监局督促辖内信托公司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直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经济发展。

截至2022年末,天津银保监局辖内两家信托公司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业务余额为1210亿元,占资金信托业务余额的61.3%。其中,投向民营企业的信托业务余额479亿元,占全部信托资金业务的24.3%。

天津银保监局重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督促辖内信托公司主动了解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等融资需求,拓展业务渠道,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截至年末,北方信托共有4个信托计划用于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6亿元。

此外,天津银保监局探索支持绿色金融,引导辖内信托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信托模式,立足信托功能优势,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探索金融支持的契合点,支持光伏等新能源领域金融投放。截至2022年末,天津信托共投放17笔绿色融资,规模约31亿元。

据悉,天津银保监局还指导辖内信托公司立足“助企”“纾困”“惠民”,不断创新能够发挥信托财产独立性等制度优势的信托业务品种。

一是助企纾困,盘活资产。针对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风险处置定制化服务,通过破产重整服务信托、资产置换信托、企业纾困基金等专项信托模式,打开企业化险新渠道。

目前,天津信托与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立794亿元重整服务信托项目,北方信托已中标三单企业重整服务信托项目。

二是支持公益,服务民生。辖内信托公司积极开展慈善信托业务,探索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截至2022年末,辖内信托公司慈善信托规模约1997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助学、助困、环保、抗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