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转型金融的国际标准

相关链接

转型金融的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9:09

国际上对于转型金融的标准不完全一致。

一、《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

国际上最早在官方层面提出转型金融方案,明确转型金融类别及相关标准的,是《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方案提出,“只要高碳产业符合技术筛选标准,即可为减缓气候变化目标作出重大贡献”,即可获得金融支持,但其前提条件是“其产业在技术与经济上可行性方面无低碳替代方案。”

二、《转型金融白皮书》

2020年9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发布,给出转型定义、转型标签等五大原则及转型金融的基本框架。CBI认为如今只有少数经济活动的排放量为零或近零,对达成全球碳中和目标任重道远。对于棕色产业及碳密集型产业的转型支持,是在《巴黎协定》约定时间范围内可行的低排放或零排放解决方案。

三、《转型金融指引》

2020年10月,日本环境金融研究院从学术角度探讨开发部署投融资支持转型,推出《转型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以促进低碳发展、环境改善和资源循环利用。《指引》提出了转型金融的六大原则,从资金的使用、项目或公司的选择和评估、识别转型金融过程和结果、资金的管理、信息披露和报告以及外部评估六方面对转型金融做了界定。

四、《气候转型金融手册》

2020年12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了《气候转型金融手册》。手册提供了行业转型建议,要求想要将其业务模式过渡到可持续基础的公司遵循这些建议,以帮助其战略转型,维护其转型的自信心。ICMA发布,为转型债券发行提供指导,提出发行人对其气候转型战略进行披露的相关要求。

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原则》

可持续挂钩债券和一些挂钩信贷产品,虽然没有转型金融定义或字样,但国际上往往也将此纳入转型金融内容。

六、《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原则》

贷款市场协会、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和纽约银团贷款及交易协会联合发布《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原则》,旨在帮助市场更好理解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及其存在意义。

本报记者 王方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