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护航“蓝色经济”

护航“蓝色经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8:18

邮储银行广东省台山市支行工作人员(右)在生蚝海上养殖基地查看养殖情况。 李卫民/摄

□刘宋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博贺镇,海上“春耕”忙起来,渔民们抓紧整理加固渔排、采购饵料和投放鱼苗。

在博贺镇博贺村黎练对虾养殖场,随着渔网慢慢收紧,鱼儿不断跃出水面。虽然市场销售非常好,但资金周转不容易——养殖场负责人前不久正为扩产面临的资金难题而犯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通过线上渠道迅速为其发放了50万元贷款。

广东盛产高品质生蚝,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养殖的“程村蚝”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优良。

谢汝细是阳西县程村镇红光蚝协会会长,每每谈起“程村蚝”,脸上都挂满骄傲。但如何更好地带领全村蚝农养蚝致富,一度成为红光蚝协会面临的挑战。

针对生蚝养殖周期长、前期资金投入需求大、大部分农户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等现实问题,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为“程村蚝”制订了详细的资金扶持方案,推出专属产品,从资金源头上帮助农户“造血”。同时,该行围绕渔业产业不断探索,创新信贷产品,提升贷款额度,支持“程村蚝”产业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末,该行已为近580户蚝农提供“程村蚝”贷款循环融资1.5亿元。

“我们开展了‘助春耕,促生产’外拓走访活动,深入各大水产养殖基地,助力养殖户抢农时。”在另一拥有悠久历史的生蚝养殖地台山市,邮储银行台山市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金融服务队使用移动展业机具,现场为蚝农办理线上信用户贷款,解了蚝农“春耕”的燃眉之急。

目前,“蓝色经济”已成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海洋渔业是其中重要一环。水产养殖企业在金融扶持下,不断改良鱼种、新建渔场、扩大养殖面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