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举办

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举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8:09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数智重塑经营 科技改变未来”,会上同步发布了“2022年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此后,2023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炉,数字中国建设政策的脉络和要求逐步清晰,数字中国建设进一步提速。

保险业既是数字化浪潮的参与者,又是浪潮奔涌向前的助推者。近年来,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新,保险业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不断优化和创新。2022年初,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数字化转型不仅提升了保险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更推动着保险行业向着更加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行业媒体,《中国银行保险报》始终高度关注中国保险业技术革新进程。连续15届举办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峰会,并于2021年举办首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为行业搭建了科技创新交流平台。

本次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锋,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处长方怡,太平洋产险总经理曾义,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副首席科技创新官杜彦斌,信美相互人寿董事长杨帆,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中国人寿寿险数据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梁祥,华为中国政企数据存储业务副总经理程林,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等嘉宾围绕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建言献策。同时,峰会还设置“加强数据能力建设 赋能业务创新”“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的路径和方法”两个主题论坛,邀请与会嘉宾发表真知灼见。

峰会上,原中保信董事长吴晓军在峰会上对2022年入选的“2022年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进行点评。同时,由入选案例集纳而成的《2022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案例精编》也同步推出。

 2022年8月,《中国银行保险报》第四次面向保险业启动了“2022年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活动。此次案例征集围绕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风险防控、IT基础能力等维度展开,历时两个多月,共征集案例200余个。在案例评审环节,《中国银行保险报》携手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邀请专家学者组成专业评审会,从业务理念、技术创新、自主产权、项目效果、示范性及安全性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84家机构的109个优秀案例并编纂成册。

本次峰会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监管部门、各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高校专家等近15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