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天津:奋力开创中国特色金融监管新局面

天津:奋力开创中国特色金融监管新局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7 08:24

□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宇龙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天津银保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一体贯通学习消化、把握深化、落实转化三个环节,坚决扛起新时代金融监管使命职责,以更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更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信念,奋力开创中国特色金融监管新局面。

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学习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围绕这个目标,天津银保监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在“深、广、实”上下功夫,努力体现天津特色、天津经验、天津成效。

“深”即深入思考。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结合工作实际,形成研究成果。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开展“二十大精神开讲啦”活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学习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广”即广泛宣传。天津银保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做辅导,邀请宣讲团、党代表进局宣讲。依托局内网专栏、宣传展板、微信工作群、主流媒体建立“四位一体”宣传阵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宣传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成效。挖掘、选树、宣传正面典型,以新时代监管文化助力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即深化落实。天津银保监局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银行保险监管和改革发展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进行研究,并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银保监会工作要求、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发展目标等,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目标任务清单,力求在贯彻落实上着力体现天津特色、天津经验、天津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通过深入学习,全局上下坚定不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筑牢金融报国情怀,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做好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思想基础。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面理解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是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关键。

金融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金融监管的政治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做好中国特色金融监管,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金融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考量、定位和谋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金融监管的人民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好中国特色金融监管道路,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新市民金融服务等金融领域的薄弱和空白点,持续丰富高质量金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断丰富的金融需求。切实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功能作用,有效增强金融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得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金融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职,强化金融监管的精准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可见,金融的关键在于“活”和“稳”,经济的关键在于“兴”和“强”。经济的“兴”和“强”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基础性、决定性的。金融作为实体经济活而稳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我们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回归本源,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在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金融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以金融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强化金融监管的底线思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永恒主题,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金融风险。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握好化解风险的优先序和节奏力度,以实际行动维护金融长治久安。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形成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生动实践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看行动、重实践、见成效。天津银保监局将立足天津实际,把握中国特色金融监管的本质要义,找准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坚守监管姓监,寓监管于服务、以监管促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找准天津定位和坐标,积极融入和服务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立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以及“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构建等为重点,引导银行业保险业精准对接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以支持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为切入点,推动金融与全产业链深度协同,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强化保险保障作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高效能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工作方针,树牢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抓好天津辖内高风险金融机构“销号出列”,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为重点,与地方党委政府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防止“风险板结”和“冰棍效应”,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不断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法治化水平,提升监管前瞻性,对风险开展多维、动态、穿透式的监测预警,做到对风险的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持续整治市场乱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高品质生活,着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推动金融资源更好配置于民生领域,有效增加对困难人群、普惠金融的金融供给。重点抓好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金融需求。鼓励各机构深度参与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持续推动大病保险、长期护理险、惠民保稳健运行,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天津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完善金融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高水平改革开放,着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围绕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法人公司治理改革,持续推进金融企业混改工作,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快推动金融机构“引进来”“走出去”,实施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优化监管方式,深化简政放权,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好保险监管主体职责改革,强化保险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监管。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从治国安邦高度把握经济金融工作的能力,不折不扣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

天津银保监局将抓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围绕党建“五提升”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定不移落实“两个责任”,积极探索实施同级监督、监管监督贯通协同的多种有效形式。持之以恒深化金融反腐败斗争,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