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业数字转型迈入新征程

信托业数字转型迈入新征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3 07:13

□王亚斌

在全球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各国构建新时代竞争优势的战略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时代大势的驱动下,各行业都在加快融入数字化浪潮,构建数字化基因。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业高质量发展亟待数字力量赋能,以线下、人工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需要依托金融科技力量,从运营管理、经营决策等方面入手开展数字化升级,更好地融入时代潮流,应对市场竞争。

2022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信托业务重新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充分指明了信托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调整后的信托业务分类更加强调服务属性,无论是家族信托、财富管理,还是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都具有客户广、交易频、交互多等特点,更依赖数字化系统支撑,对信托公司多元化渠道建设、高性能开发响应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托业的使命变革和以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方向调整,进一步提高了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需要各方合力积极推进。

面对展业环境变化,信托业始终保持强大韧劲,积极行动,迈进转型创新的历史新征程。

一方面,信托行业整体数字化投入保持较快增长,数字化应用加快铺开。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全行业科技投入累计达60.41亿元,平均投入从2516万元提高到3344万元,增速为33%,营业收入占比从2.62%提升至3.12%,虽然总体规模较银行、保险仍有差距,但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在数字化应用方面,70%以上的信托公司在财富管理等重点业务领域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能力建设方面,数据中台成为金融科技发力重点,已有近60%的信托公司建立了专门的数据中台。

另一方面,本源业务发展势头积极向好,并已成为数字化投入重点。在标准化资产投资领域,2019年以来,证券投资信托规模持续增长,资金投向证券市场的比例从2019年的10.92%快速上升至2021年的22.37%,其中2021年同比大幅增长8.5个百分点;在服务信托领域,家族信托取得较快发展,参与机构已从2013年的6家快速增长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59家,业务规模不断提高,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达4618.70亿元。业务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保驾护航,家族信托、财富管理等重点业务领域同时也是信托公司数字化投入重点,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上述业务领域的科技投入增幅分别达到了100%和65%。

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是信托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一是加强业务与科技深度联动。金融科技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但其核心还在“业务”。业务需求是金融科技的动因,要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必须强调业务与科技之间的联动,将业务创新与科技应用紧密连接,着力加强业务条线对企业级数字化需求的支持,积极探索业务团队与科技团队的协同机制,让数字化成为业务和科技团队共同的课题。

二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一方面要加强数据治理,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中后台各项工作的数字化都需要全流程、高质量的数据支撑,高效务实的数据治理是其中关键。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保障是支撑业务发展的底线,信托公司需要全面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围绕数字化发展趋势,建立针对性的网络安全运营防护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此外,信托业务新分类对业务运营能力、客户服务水平都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探索云架构等模式,着力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三是加强行业合作。当前信托业数字化转型仍面临科技力量较弱、规模效应较小、投产成本较高等共性问题,特别是中小型信托公司独立转型难度及成本较高,需要进一步深化行业合作与共建,集行业之力携手推进企业级需求研究和方法路径探索。

此外,信托登记公司可以发挥行业基础设施作用,进一步响应行业转型需要,充分围绕行业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与技术痛点,加强应用与服务孵化,在数字底座、数据治理、合规应用等同质化需求较多的领域,积极打造行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标准化、高质效的数字化服务,推动降低数字化建设门槛,提升行业转型创新质效。

(作者系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专职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