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人物春秋】开明睿智、追求光明的金融家——记大安保险公司董事长、上海“银联”理事长孙瑞璜(一)

【人物春秋】开明睿智、追求光明的金融家——记大安保险公司董事长、上海“银联”理事长孙瑞璜(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7 19:10

□陇右泉

经受“五四”洗礼的清华学子、金融海归

孙瑞璜(1900-1980)原名祖铭,字瑞璜,上海崇明县人。年少聪颖,好学不怠,乐学不倦,在人们眼中是妥妥的学霸——1917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附中,并以优异成绩考取北平清华学堂。孙瑞璜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思谋拯救之策,年轻时就产生朴素的民主革命思想。他渴望尽早成才,匡时济世,唤醒国人发奋图强。1921年,孙瑞璜自清华学堂毕业考取赴美庚款留学机会,先后在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银行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1927年,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他婉拒了老师推荐留在美国就业的优厚待遇机会,义无反顾回国,先赴天津南开大学教授会计学,为国育才。1928年6月,孙瑞璜经校友学兄、同为哥伦比亚大学银行学硕士的江苏省农民银行副经理王志莘引荐,赴南京政府建设委员会任总稽核。本想在公位上施展抱负为国效力,但因看不惯所处官场的内斗与腐败,很快就自动离职,栖身上海邮政储金汇业总局会计处出任副处长。

据掌握的史料,与他先后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校友的保险业界精英,几乎是民国时期大半个金融界精英圈,是不容小觑的海归实权帮。

总结20世纪中国保险业的逆势崛起,一方面是因为“黄金十年”里,民心思定,百业兴旺,另一方面也因为有一批在欧美日留学的人才精英学成回国。海外留学,西学中用,这是最快缩小发展差距之捷径。1930年10月,王志莘辞去江苏省农民银行总经理职务,应冯耿光、张公权及唐寿民之邀,赴上海接任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总经理——该行原称新华储蓄银行,由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合资,1914年创设于北京,开办时实收资本仅15万银元,1917年增至50万银元,改称新华商业储蓄银行(以下简称“新华银行”)。经营守旧,业务不景气,业绩不尴不尬,1928年,新华银行经营管理不善,放账过滥,资本亏蚀殆尽,负债净额高达600万银元,濒临破产。1930年,经理方仁元向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告急,两行下决心彻底改组:将旧股折合为20万银元,各再入股90万银元,资本总额合为200万银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行占股92.2%掌握决策权,决心刮骨疗毒,次年将总行迁至上海,聘王志莘为总经理,即是希望能够大刀阔斧改革,使新华银行起死回生。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红素”两种礼券。

核心组合,再造服务社会之“新华”

功以才成,业因才广。在王志莘的力荐邀请下,孙瑞璜出任该行副经理,结成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华银行完美搭档。

新华银行二人核心组合的第一举措,是践行欧美银行的现代运营办法,广揽储蓄,运用银行的资金融通功能服务社会。

首先在《改组宣言》中向社会昭告新华银行“提倡社会储蓄,培养人民俭德”之宗旨:运用银行的资本与信用,吸收社会闲散资金,用于投资和放款,挹注实业改造,造福于社会。为此他们沉疴下猛药,革新人事,激浊扬清,延揽众多英才担任重要职务,这些得力干将多有留学欧美经历,有的还兼任大学教授。坚持以“德才兼备”招考大、中学校毕业生,唯贤是举录用行员。“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留学日本经济学专业后回国在大学任教,曾任职新华银行,派驻纽约;张元济之子张树年,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亦到新华银行履职。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专营储蓄及信托业务广告。

据1948年底的统计,该行职员中曾受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占48.1%,受中等学校教育的占50.4%,二者合计共占全行职员的98.5%,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经过严格的考试或培训,拥有服务至上的现代金融理念,富有朝气,工作积极,精明能干,杜绝了官僚作派和市侩习气。一时间赢得口碑,社会舆情普遍评价新华银行较为新派,高层有学者风范,经营得法。

新华银行是中国最早重视有奖储蓄吸纳民资的银行。他们以人为本,依据国民日常经济生活需要来拓展储蓄业务,最大限度地挖掘储金资源,首创有优厚利息的生活储金、教育储金、人寿储金、礼券储金等,规定期限一年,月息一分,在处理纪念储金手续时力求简便贴心。比如,力主倡办活期储金、零存整取储金、整存整取储金、整存零取储金、存本取息储金、定活两便储金、每月存多少不限的俭约储金、子女教育储金、寓保险于储蓄的人寿储金等,并利用报纸杂志及橱窗布置大张旗鼓地宣传,赠送新颖别致的储蓄罐等小礼品,以扩充储蓄客户,集聚闲散资金,储户曾多达几十万户。新华银行除经营储金业务,还不嫌琐屑,设立服务部,兴办信托、仓库、外汇等服务项目,甚至开办代收学费、代收公用事业费等各种代理业务,与中小工商业融洽关系,这些举措颇见成效,打造了新华银行东山再起,业务增长神速的奇迹。新华银行印发的礼券是一种全新金融产品,足额行用,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于钞票,能在多地使用,可买各种商品,兼具储蓄功能,达到一定时限还可计息。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教育储金广告。

孙瑞璜把新华银行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仿照美国大通银行的管理制度,殚精竭虑,科学规划。他没有官僚习气,平易近人,经常走出行长室,到各个相关办公室营业场所走走看看,掌握最新动向,及时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并且最为强调凝聚力,讲究人情味,生活上从不讲排场,与银行员工情同家人,非常重视人文修养培养,打造“新华精神”。要求员工视银行为自己的家园,安身立命,为“家”争光,大家庭当然也会关爱员工,推出暖心举措,免费门诊,设立互助金、养老金、残废给养金、抚恤金等额外福利,每年加薪,对工作满20年的老职工,赠送“欧米伽”金表,修建职工宿舍,解决职工切身困难。他还资助优秀员工带薪出国深造或考察,在增资扩股时赠予职员“同人股”,使员工与银行休戚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