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惠誉评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韧性

惠誉评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韧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6 09:35

□本报记者 和平

惠誉评级近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季度观察》(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强劲资金支持拉动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23年中国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保持韧性。

报告显示,得益于政策性银行贷款的额外资金支持以及对专项债结存限额的使用,基础设施(不含电力和公用事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自2022年1-9月的8.6%升至2022年的9.4%。基础设施(含电力和公用事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自2022年1-9月11.2%回升至2022年的11.5%。受季节因素(时值淡季)和疫情干扰影响,2022年四季度基础设施相关建筑活动有所放缓,不过随着主要城市感染潮褪去,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建筑活动或将回暖。

2023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国内取消多项防疫管控措施初期,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依旧疲软。

惠誉预期,2023年各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发行节奏将前置,已有18个地方政府计划2023年一季度发行新增专项债逾9000亿元人民币。2023年一季度浙江省新增专项债拟发行量将较2022年一季度增长逾50%。经济增长企稳,加之2022年的高基数效应,2023年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或微降。

 202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一览 资料来源:惠誉评级、同花顺   

资料来源:Fitch Ratings, iF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