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五学一体”创建学习型机关

“五学一体”创建学习型机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5 09:40

□吴俊枝 本报记者 李彬

2022年以来,张家口银保监分局聚焦提升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坚持“五学一体”,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努力实现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领学”,打造有高度的“头雁课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一个台账、两项机制”,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研究上级重要政策机制,按月学习最新重要政策文件机制,系统学习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家和金融家“双家”素养,推动重大监管决策、重点工作部署在张家口落地见效。2022年,张家口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保密工作要求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培训“促学”,打造有宽度的“赋能课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实体、支部、线上“三个平台”,开展“早八点一刻”红色广播活动,全面打造精神文化建设新航标。编制制度汇编,收录各方面制度472项,制度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按月进行政策梳理,集中开展学习交流。科学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党务工作知识等培训17项,累计受训1008人次,广大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明显增强。

观摩“助学”,打造有温度的“体验课堂”。依托红色展馆和廉政教育基地,采取线下体验式教学、线上“云客厅”“云展览”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现场“零距离”“全景式”旁听,加强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以研“促学”,打造有精度的“高效课堂”。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踔厉奋发——中层提升引领”系列研讨活动,定期组织中层干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赢打好“三大战役”、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内容进行专题研讨,确保思维碰撞、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笃行“检学”,打造有广度的“实践课堂”。以青年干部培养为重点,秉持“以实战提能力”理念,打破科室界限,成立现场检查青年突击队开展法人机构现场检查工作;成立法律工作小组,建立法律事务会商机制,确保分局业务开展合规性。成立公文写作、现场检查、非现场分析3个专项提升小组,常态化开展“每日一讲”青年微课堂,立足日常工作实践,提升专业能力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