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盱眙龙虾养殖户要“大干一场”

政府政策惠农 “银行+保险”助力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盱眙龙虾养殖户要“大干一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5 08:27

□记者 祖兆林

尽管今年立春迟,元宵节后仍寒意阵阵,可是江苏省盱眙县龙虾养殖基地却是一派人勤春早的图景。

重点支持“虾稻共生”

在盱眙淮河边的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飞湖公司”)龙虾养殖基地,荣获“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的总经理姚立浦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元宵节前他就从老家兴化赶到盱眙,带领工人抢时间在虾塘中栽植伊乐藻等小龙虾爱吃的水草。姚立浦说:“今年将加大投入,采用新技术,争取在小龙虾亩产量和大虾比例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据盱眙农商银行董事长王波介绍,养殖户春季生产一般会急需资金,该行对龙飞湖公司授信达到200多万元。

数据显示,2022年,盱眙金融机构对1800多户龙虾全产业链客户进行信贷支持,授信余额12亿元,其中重点支持龙虾养殖专业户1000余户。

记者了解到,淮安银保监分局引领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在监管政策上向“虾稻共生”产业倾斜,确保“米袋子”和“菜篮子”重点农产品有效供给。该局挑选盱眙县黄花塘镇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召开镇村干部和农户座谈会,听取龙虾养殖专业户的建议和意见,通过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重点支持“虾稻共生”产业。

科技提升养殖效益

2022年是盱眙龙虾产业遭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几十年罕见的持续高温和干旱使小龙虾养殖受到严重威胁,新冠疫情也造成非常不利的市场影响。因为采取了“虾稻共生”种养模式,采用新的科技手段与方法抵御自然灾害,盱眙龙虾养殖业仍取得较好效益。

此外,盱眙县大力实施盱眙龙虾“二次创业”战略,盱眙龙虾市场版图不断扩大,通过新产品开发、新零售拓展使得优质盱眙龙虾市场需求量激增。在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盱眙出产的大虾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刺激虾农“大养虾,养大虾”的积极性。

依靠先进科技,提升养虾效益,这是盱眙广大虾农的共识。今年春节刚过,盱眙农村许多养虾基地挖掘机轰鸣,人声鼎沸,一个个标准化虾塘很快建成。在盱眙淮河以西的淮河、管仲、鲍集等镇,已整好的数十万亩“虾稻共生”田块波光粼粼;许多虾塘刚栽下去的一簇簇墨绿色的伊乐藻等正扎根生长,为即将放养的小龙虾苗准备了充足的“植物大餐”。

盱眙农商行针对该县水资源丰富、很多农户想发展规模养殖又缺少资金这一现状,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着力支持发展高效龙虾规模养殖,同时为养殖户以及研发龙虾调料、烹饪烧制、贩运、售卖等龙虾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开发了“虾易贷”信贷产品。

很多农民因养殖龙虾而脱贫致富,书写了盱眙人民龙虾创富传奇。

位于盱眙金斗湖边的盱眙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高端龙虾、螃蟹养殖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涂成兵告诉记者,邮储银行盱眙支行开通绿色通道,为该公司放贷500万元。

在金融支持下,盱眙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视科技研发,走高端路线。“现在,其他地方虾塘里的小龙虾已打洞栖息,基本无虾可捉,我们公司小龙虾池塘却天天出虾,每公斤已卖到140元以上。”涂成兵算了一下账,目前公司出产的小龙虾价格是旺季的4倍。通过实地调研,该公司虾塘标准化程度很高,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该公司技术人员仍根据气温和小龙虾活动觅食时间,适时投放饲料,以保证反季节捕捞出的小龙虾肉与黄的质量。

谈到今年养殖计划,涂成兵说公司今年准备再增加500亩高科技精养虾塘,利用公司自己研发出的先进养殖方法、自繁优质小龙虾种苗、自己生产的生态小龙虾饲料,力争露天养殖小龙虾亩产达300公斤,这个亩产是露天虾塘正常养殖亩产量的3倍以上。

在江苏永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盱眙管仲镇北周村的龙虾养殖基地,“虾稻共生”田块早已按标准整理好。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采用“虾稻共生”新模式、新技术,大旱之年获得历史上最好收成。今年公司抓早春,早动手,采取成虾、虾苗同步销售的方法,争取取得更好的养殖效益,当好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的先锋。

惠农政策不断

“前有信贷活水、后有保险兜底。我们对今年小龙虾的销售充满信心。”盱眙县明祖陵村村民陈先民说。

除了金融支持,盱眙县财政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扩大种养模式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该县还召开“虾稻共生”小龙虾养殖保险专题推动会,做到宣传政策到村、到组、到田头,让农户种植养殖安心、放心。

今年春天,政府各项惠农措施出台,“银行+保险”加持,盱眙龙虾市场看好,盱眙虾农更是信心倍增,许多盱眙龙虾养殖户和养殖企业都表示,今年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大干一场,夺取虾稻产业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