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金融让农户心里有了底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金融让农户心里有了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0 08:04

□记者 姚慧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前后,正是春耕备播的好时节。在山东银保监局指导下,山东各地金融机构优服务、保春耕,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信贷保障春耕备耕需求

立春前后是早熟土豆播种的最佳时机。在山东省济宁邹城市看庄镇李楼村,村民们正忙着旋地、起垄、播种、覆膜,实现一体化土豆种植。

李楼村村民张朝本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这两年土豆价格很好,产量也高,今年我从邮储银行增加了贷款,扩大种植到100亩。”看庄镇土豆种植面积近3万亩,为了让土豆早上市,当地农技部门今年大力推广三膜种植技术,在原先地膜覆盖法的基础上,为土豆再搭建双层大棚,有效帮助作物抵御低温等天气变化。

看庄镇农技工作组组长王佃强说:“新技术可让土豆提早20至30天上市。早春土豆提前种,玉米也能提前种,秋土豆就可以收了玉米再种。这样‘三种三收’,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1.5万-1.6万元。”

“土豆是农户的增收来源之一,我们聚焦当地土豆种植大户、种粮大户以及农机农资生产供应、粮食加工流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足额保障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在春耕生产阶段保证备春耕信贷资金早投放、优先投放。计划今年发放春耕备耕相关贷款2亿元。”邮储银行济宁分行行长刘欣说。

在泰安市肥城潮泉镇黑山村巩新笛的麦田里,他刚刚购置的卷盘式水肥一体化喷灌机正在浇灌,400亩地三五天时间就能浇完,比原来省时三分之二,用水量也节省了一大半。巩新笛高兴地说:“农时不等人,多亏了兴业银行50万元资金及时到位,农资我置办齐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

兴业银行泰安分行乡村振兴业务中心副主任宋永兵说:“春耕备耕是一年农业的开端,我们抓住时机,积极对接农户、农业合作社、农资生产企业等经营主体,保障春耕生产期间的信贷需求,为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保险为农业全产业链护航

春播有序进行的同时,抓好6000多万亩小麦承保工作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张宝祥介绍,该公司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督促山东各地分支机构抢抓农时,做好农产品承保工作,支持春耕生产和稳产保供,同时创新产品体系,为农业全产业链护航。

记者在山东武城县看到,为加大开发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下沉力度,太平洋产险德州中心支公司组织辖内各分支机构积极向农户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我们从小麦的承保到理赔都用上了‘千里眼’,依托遥感卫星巡田技术,按照不同颜色,可以确认位置和实时查看承保地块情况,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精准度。”太平洋产险德州中心支公司农险部刘冲说。

立春以后,山东自南向北、自西向东麦田土壤逐渐解冻。在春耕备耕中,安华农险山东分公司积极做好重要农产品保险保障工作,要求辖内机构对农户应保尽保、愿保尽保,确保受损作物及时核损、及时赔付。分散农业大灾风险,筑牢风险防范底线,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记者了解到,由安华农险自主研发的农险专属应用APP,配置移动承保和移动理赔功能,可以进行现场承保、理赔信息录入、验标和查勘定损照片拍摄等,并可直接对接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为公司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环节的信息化提供了完备的解决方案,实现农险自助承保、理赔功能,提高农业保险业务服务能力。此外,公司就农险平台短信服务项目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保障电子化系统的健康运行。农险承保电子化的推广应用,有效简化了农险投保手续,提升了农险信息化水平。

中华保险济南中心支公司在实现种植业保险愿保尽保的前提下,围绕春耕春种主要农作物,积极为农民做好承保服务,在倒春寒来临之前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签单工作。当前小麦生产管理进入关键时期,中华保险济南中心支公司邀请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专家为种植大户现场指导。

小麦种植大户张青种植面积达2000亩。张青向记者介绍:“以前因为种地不划算,打了粮食也卖不了几个钱,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好多地都疏于管理,产量也不高。现在有了保险,不仅遭灾了给赔钱,粮价低了也给补钱,种地收入有保障,我们农民都愿意把地种好,用俺们的话说就是‘心里终于有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