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以新金融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乡村振兴进行时】以新金融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打造乡村振兴“吉林样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9 07:55

□王晗 记者 赵修彬

近年来,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三农”痛点,以“科技、共享、普惠”为抓手,探索创新符合省情实际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吉林贡献金融力量。

截至2022年末,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涉农信贷余额348亿元,较年初新增21亿元。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乡村振兴是一盘统筹的大棋,必须站在更高层面全盘统筹布局。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对于建设银行而言,通过金融手段助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立足产粮大省特点,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领域贡献力量,是全行共识和一以贯之的行动方向。”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省建设银行系统已经建立了从上到下、一体化的组织领导体系,省分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二级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与普惠部合署办公,县域支行设置专岗专职管理乡村振兴业务。同时,打造一系列涉农专业化、垂直化生态场景,深化金融服务,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有效模式。

具体业务上,围绕吉林省肉牛、生猪产业,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打造了以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华正农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为蓝本的畜牧业产业链模式。针对吉林省地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以及多数县域主营经济作物为玉米和水稻的情况,打造了以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粮食产业链模式。

在涉农信贷方面,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着力将县域支行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纵深发展主战场,打造分行涉农信贷产品谱系,实现从“盆景”到“森林”,从“森林”到“风景”的新跨越。

在大中型涉农企业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支持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涉农核心优势企业;支持可循环可持续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实绿色信贷业务;支持涉农科创企业;推进搭建粮食全产业链。

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优化头部客户信用贷款业务,有效利用乡村农担贷、地押云贷等信贷产品,支持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生产经营。

引“金融活水”浇灌“良田”

“关键时刻得到建设银行的信贷支持,为我们盐碱地开垦项目的顺利实施注入了新动能。”松原市善鑫农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韦大伟表示。

2022年,松原市善鑫农业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600公顷盐碱地开垦项目,但项目前期巨大的资金投入一时成为困扰企业的难题。建设银行松原分行获悉企业需求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贷款审批及发放工作,确保公司通过有机水稻种植和秸秆综合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还田再循环,提升耕地质量的目标。

2022年1月,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紧抓政策机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聚焦吉林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黑土地保护工程,做好粮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扛稳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助力吉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支持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方面,建设银行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上线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系统,实现农户土地经营权线上流转、抵押,同时根据农户土地面积提供信用贷款服务。我们还充分利用总行裕农快贷系列产品,加强土地流转平台与涉农信贷互联互通,加大农户信贷转化;运用高标准农田贷款产品,助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能力。”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张晓丽说。

扎实稳住粮食安全产业链,“稳”字背后力千钧。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大力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与创新,在粮食安全全产业链核心环节提供“融资+融智”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吉林新天龙、吉林梅花、吉林省农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满足企业经营周转、改建扩建等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末,对规模化粮食加工、粮食收储企业贷款余额32.25亿元,本年累计投放31.44亿元;对粮食产业链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提供网络供应链融资余额2.04亿元。

助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牛肉加工生产车间,透过防护玻璃,可以看到整洁干净的无菌车间。作为牛肉分割标准国标制定单位,该公司现代化流水线上,着装严密的工作人员可将每头牛按照标准加工出数百类产品。

“我们公司年加工肉牛100万头,产业规模、品牌价值、进出口贸易额等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这离不开建设银行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与皓月集团深入开展合作,依托龙头企业集群效应,打造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肉牛全产业链合作模式。目前,已为该公司发放贷款13.38亿元。该行还以肉牛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为基础,搭建肉牛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用数字金融打造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的智慧新模式,目前已吸引省内240余户养殖大户及养殖企业入驻。同时,发挥善融商务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优势,助力企业打造吉林省农产品知名品牌。

2021年,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启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建设承载粮食及副产物转化增值的畜牧大产业,打造全国“大肉库”。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积极谋划,打造金融服务“秸秆变肉”工程四种模式,不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将金融力量注入肉牛产业。

2021年12月,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活体牛为抵押物,成功获得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发放的“裕农吉牛贷”5637.5万元。这是全国建设银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

“以前只是固定资产可以抵押,没想到现在活牛也可以抵押了,有了建设银行贷款支持,无疑会助推企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峰说。

以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贷款为契机,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紧紧围绕总行新金融行动,依托省政府肉牛产业战略布局,在对吉林省内肉牛重点养殖地区、重点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基础上,通过创新优化肉牛活体抵押贷款产品,重点支持“政府搭台、企业引领、金融助力、保险兜底、养殖户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吉林肉牛养殖新模式,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和水平,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助力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构筑吉林“三农”发展新优势。

“要把‘秸秆变肉’工程打造成为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项目。继续推动皓月、华正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方案的实施落地和成果转化,把产业链打通、做全、拉长、变强。”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以“核心企业+上游养殖户”的皓月模式、“五位一体+裕农吉牛贷”的吉运模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裕农快贷(集体抵质押版)”的通榆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农担”的合作模式为核心,逐步打造肉牛全产业链2.0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