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第一访】“人民金融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是聚焦人民关切”——专访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

【新春第一访】“人民金融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是聚焦人民关切”——专访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8 07:41

□实习记者 杜肖锦

聚焦人民金融

《中国银行保险报》:多年来,上海农商银行一直践行人民金融重要理念。对于人民金融的时代内涵,您是如何理解的?

徐力:人民金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的全面体现和生动实践,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人民金融强调人民立场,人民立场要求坚持金融向实,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将金融服务的职能与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结合起来,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乡间阡陌,用金融服务解决社会痛点和百姓难点,通过金融服务促进人民群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和“金融向善”的品牌价值主张,提出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六度共治”模式,即“广度”布局、“强度”攻坚、“温度”关怀、“密度”联结、“跨度”融合、“深度”服务,致力于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和社会需求的综合化服务。

对人民金融来说,聚焦人民关切是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和目标任务,检验人民金融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民关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

《中国银行保险报》:具体来看,上海农商银行是如何发挥所长探索中国特色的人民金融发展道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的?

徐力: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致力于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和社会需求的综合化服务。主动参与全市加装电梯改造工程,至2022年底,已累计服务超260个小区、近千台电梯,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超5700万元,为近3亿元加梯资金提供管理服务,切实服务百姓民生;创新“心家园”社区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八大板块等一揽子便民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推进定点帮扶行动计划,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快速推出金融战“疫”方案,帮助中小企业纾困,推出20条普惠金融措施,设立4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在上海市首发“战疫融资直通车”,与近2500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总授信额近140亿元。

在科创、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做到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聚焦客户培育成长,针对科创企业从“小”到“强”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打造“鑫动能”科创服务品牌,主打“一鑫四翼”服务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初创阶段,实现金融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700亿元,“鑫动能”库内企业达655家,综合授信规模近550亿元,库内上市企业64家,拟上市企业65家。

在“三农”领域,作为上海地区城乡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倡导金融服务“向农、向实、向小”,以农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构建以核心龙头企业为支点的“金融+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链金融生态场景,金融服务已从陕西洛川延伸至云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区,支持粮食作物、水果、蛋奶、畜禽等农业场景,累计放款超7亿元,促进农民增收2.5亿元,持续发挥金融“输血、造血”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链整体价值提升,勾勒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

上海农商银行还积极助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58个诚信村、3个诚信镇建设工作,为840户村民主动授信近1.75亿元,助力农业更兴、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620亿元。

在绿色转型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在2021年确定了“打造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上海农商银行2021-2025年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从自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到为绿色产业经济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再到助力培养市民的绿色理念和习惯,上海农商银行以“三位一体”的行动方式全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绘就绿色金融服务版图。通过授信投向政策引导、绿色审批通道设置和专项考核激励措施匹配,协同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产品服务”的“三全”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超370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88.7%。2022年10月,上海农商银行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成为上海首家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银行。此外,上海农商银行还积极推动自身低碳运营,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作为上海地区首家科技专营支行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科技支行。

筑牢安全底线

《中国银行保险报》:上海农商银行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公司治理、经营能力?

徐力: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共融互促,在制度建设上,构建了“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制定战略决策、管理层执行落实”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在组织建设上,夯实政治基础、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营造文化共识氛围、明确文化目标导向、树立文化共建意识;在选才用人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机构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认识和把握金融风险,加快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大数字技术在风控领域的应用,提升对各类风险的研判、预警、防控、处置能力。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秉持“提升风险经营能力,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坚持稳健的风险偏好,以提升风险管理的全面性、独立性、前瞻性和专业化为导向,以数字化风险管理为抓手,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金融消费权益,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不良率连续3年多来保持在1%以下水平。

进一步夯实五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银行保险报》:展望2023年,您对全行工作有何目标、期许?

徐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农商银行新一轮战略期(2023-2025)的开篇之年。

我们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强调人民立场、突出人民主体,聚焦人民关切;遵循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发展为导向,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变化和趋势,创造更多价值;守住风险底线,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

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五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布局以财富管理为引擎的零售金融服务体系、以交易银行为引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以“三农”金融为本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以科创金融为特色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及以绿色金融为底色的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体系,持续践行人民金融理念,坚持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不忘服务“三农”、小微、科创和社区居民的初心,更深入、更充分地回应百姓的期盼和诉求,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