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蔗”里的梦想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蔗”里的梦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8 07:41

□记者 胡杨

机器运转轰鸣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果糖的清香,载满甘蔗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开上卸蔗区……这是广西南宁明阳制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明阳糖厂”)榨季中寻常一天的图景。

蔗糖是涉及民生的国家战略物资,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有超过2000万当地人从事糖业及与糖业相关的产业。一根甘蔗,曾撑起广西蔗农脱贫致富的梦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糖业更成为广西打造乡村产业与生态振兴的一块最重要的试验田。

开启“甜蜜事业”

榨季来临,又有村民上门找黄丽华查询甘蔗款的到账情况。接过银行卡,黄丽华通过设在自家的机具查询后,向村民报出了账户明细,“最新的蔗款已经到账了,具体数字我帮您抄到纸上,这样就不会忘了!”

黄丽华的家,也是桂林银行设在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从院里一进门,就能看到占地不足4平方米的“办公区”。别小看黄丽华值班的柜台,村民们小额存取款、便民缴费、贷款咨询甚至话费充值,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作为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的站长,黄丽华亲眼见证了广西糖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散户的甘蔗由收购点整合后统一存放,再由糖厂派车装运进厂,称重后数据会直接上传到收购点管理系统,省去了手动抄数、人工统计等一系列复杂环节。”在黄丽华家附近的甘蔗收购站里,一辆货车正在等待甘蔗起吊装车,执行它的运输“使命”。

2019年,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糖业”)旗下糖厂开始实践甘蔗装卸运输数字化流程。在桂林银行星光支行副行长玉泽江看来,装卸运输效率的提升,是让广西糖业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以前,装满一车甘蔗要花费四五个小时,一车能装28吨左右甘蔗就‘顶天’了,但是由于有起吊和压实装置,现在25分钟能装车50多吨,运输效率一下翻了很多倍。”

随着收购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参与“甜蜜事业”,如果缺少创业资金,可以到设在黄丽华家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寻求金融支持。对于有贷款需求的蔗农来说,黄丽华将是他们的首位联络人。作为站长,黄丽华会对申请者作初步筛查,“都是一个村的,大家的情况我肯定最了解。”黄丽华会先梳理申请人有没有过度赊账,是否参与过高利贷、黄赌毒,以及收入情况、生活作息、纠纷情况、人品情况等,初步分析申请者是否符合贷款标准。这一步完成后,桂林银行的客户经理才会介入,根据银行流水、征信记录等信息具体审核,并基于实地走访考察来最终审批。因为是家庭户小规模种植,蔗农的贷款需求一般在3万-5万元左右。

同村人之间的知根知底,帮助桂林银行有效地控制了风险,让资金直达最需要支持的人群,同时也减轻了员工的下沉压力。“我们选择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子开设服务点,基本上1位支行经理会对接3个服务点,现在要求他们每周至少到每个服务点走一趟。”玉泽江告诉记者,桂林银行对于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的探索始于2018年,其间也走了很多弯路,但从农村金融需求的覆盖效果、风险控制的精准度、人力成本的效率等方面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由于本身就与村民有密切联系,加上主动服务意识强,站长已经能够较好地顾及村民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为银行开展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玉泽江介绍。

浇灌“致富甘蔗”

从黄丽华家驱车半小时,就来到了明阳糖厂。这家筹建于1956年的老牌糖厂,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技改和扩建,从原设计能力日处理甘蔗250吨,逐渐成长为日最高处理甘蔗量1.45万吨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机制糖厂之一。

1月正值榨季(每年12月起120-150天),走进明阳糖厂,6台榨机正不停地运转着。考虑到蔗糖是食品工业及下游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料,榨季的稳定高产关系到我国的食糖安全。

“12.5%——这是糖业的‘生命线’,出糖率达到12.5%,糖企才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明阳糖厂副总经理滕新源告诉记者,为配合广西开展糖业“二次创业”工作规划,自2015年起,南宁糖业接连收购多家产能落后的糖厂,累计流转了超过29.64万亩土地用于“双高”基地建设,投入大量现金,探索糖料蔗“高产高糖”。

实现“蔗农增收、糖企增效、产业增值”目标所需的前期投入巨大,叠加糖价走势波动,南宁糖业不得不寻求更大规模的银行借款支持。为此,桂林银行依托“银行+企业+蔗农”的普惠金融合作模式,在“核心企业及糖厂+蔗农+下游贸易商”供应链条上,对蔗糖产业链疏通、补齐、延伸、强化,让金融“血液”以南宁糖业为纽带,源源不断输送给上下游糖厂、蔗农和经销商,培育整个产业壮大升级。

据桂林银行人民路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秦迪介绍,桂林银行根据上游蔗农的需求设计“富农贷”产品,2019年以来累计带动5万户蔗农及时拿到5.76亿元甘蔗款,涉及南宁7城区、1个县和40个镇的150家农村金融普惠服务点。“富农贷”还款来源为糖企支付甘蔗款,银行能够锁定还款来源,产业链内还款资金封闭,有效解决了农村金融信用风险高、蔗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南宁糖业往年运营资金紧张的局面得以改善,甘蔗收购量和白糖销售价格均有所提高,这也为其进一步开展创新创造了条件。明阳糖厂在广西全区率先取消传统蔗场喂蔗方式,实现了甘蔗自卸系统卸蔗生产。

广西甘蔗种植量高,全国1500万亩甘蔗种植面积中,广西占1150万亩。考虑到端稳捧牢中国“糖罐”对于我国大宗商品供应安全的重要意义,广西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深化合作,打造“信贷+保险”的综合服务模式。其中,银行机构在甘蔗种植、制糖以及废料循环再利用的全产业链中提供包括政策性专项贷款在内的充足信贷支持,保险机构推出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现了从甘蔗种植到销售的金融服务全覆盖。以桂林银行为代表的广西辖区城商行持续加大对本土产业振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广西辖区城商行支持甘蔗和糖业的贷款余额合计达到230.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