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联盟结出“共富果”

党建联盟结出“共富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8 07:39

□潘朝辉

“这30万元贷款让我对今后的经营又有了信心。”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上郑村村民陈思飞收到黄岩农商银行贷款后说。

解除“硬约束”

几年前,以加工节日灯、风车等手工艺品为营生的陈思飞,因替他人担保的贷款出现了逾期,在银行留下了不良记录,导致其在银行的征信受到影响,制约了生产规模扩大。

陈思飞的难处,在黄岩农商银行开展的省级“财金助力扩中家庭”项目试点中得到了化解。2022年9月份以来,该行在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和区委区政府工作专班统筹部署下开展试点工作,依托当地“e家富”共富系统,加强与财政等部门党建联盟,联合出台试点推进方案,着力探索“财政+金融”双引擎模式,助力扩中家庭共富。

黄岩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再次上门走访陈思飞,全面了解他的家庭整体状况以及经营方面的实际困难。对照该行推出的“共富系列”贷款中“经营贷”规定的实际经营半年以上、有稳定收入、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等条款,认为他符合贷款条件,加上他的经营还能带动周边50多户家庭就业,社会效益明显,因此,客户经理随即为陈思飞办理了信用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需求问题。

“对于像陈思飞这样为别人担保、因客观原因造成的不良记录,加上后续借款人已经还清贷款,我们据此修复其在行内的信用记录,解除其身上的硬约束,使其能顺利获得信贷支持。”黄岩农商银行零售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项目试点中,黄岩农商银行从人口、职业、住房、车辆、收入、支出、家庭需求等7个维度对辖内3万余户家庭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并整合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数据,利用模型搭建、验证、应用等步骤,精准实施家庭画像、家庭分类,在此基础上为不同家庭提供针对性产品,助力家庭共同富裕。


黄岩农商银行与财政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调查“扩中”家庭情况。潘朝辉/摄

重现新希望

除了陈思飞获得的共富经营贷,该行在试点中还推出了共富普惠贷、共富安居贷、共富助医贷、共富助学贷四款低利率贷款专项产品。

在黄岩区潮济街从事日用品经营的个体户老王也是众多受益者之一。近两年,受经济环境影响,其资金周转面临困难。与此同时,他培养的两个女儿均考入重点大学。随着教育费用的增加,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不少压力。

黄岩农商银行北洋支行工作人员在上门采集信息、宣传政策时,了解到老王的处境,立即对其经营情况及未来预期进行综合评估,当场签约授信共富助学贷、共富经营贷各10万元。老王的妻子在办结业务后说:“我的小生意有希望了,大女儿读研也没有那么多顾虑了。”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台州银保监分局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下,该项目服务措施得到不断优化。为提升服务效率,黄岩农商银行还专门开发了智慧零售系统,根据客户微信授权获取客户相关大数据信息进行自动分析,生成调查报告、准入结果,实现快速网上授信、快速网上放贷,有效提升了服务的体验感。

截至2022年12月试点结束,黄岩农商银行共完成扩中家庭走访1.52万户,“共富”贷款签约2864户,签约金额3.69亿元,贷款发放1162户,贷款余额1.73亿元,完成区里设定7500万元目标的230.25%,为全省全面推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项目获评全省财政系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小切口”改革最佳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