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从产业投资角度看创业企业成长

从产业投资角度看创业企业成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7 07:30

□于智超

创业企业能够不断成长,除了源于团队成员之间的认同感和互补性之外,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已经成长起来的创业产业龙头看来,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CVC(即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它包括企业的战略投资部门或全资子公司)对企业的判断会更加精准,代入感和针对性会更强,更倾向于选择与自身主业所处的细分行业产生足够强协同的企业,完成资本介入。

每一家企业的成长过程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把所有的研发投入、产品设计和生产变成销售额、利润额,经营性现金流保持充沛。然而,大多数企业的人员增长、市场扩张、销售额增加、利润上升是有配合上的延时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靠自有资金去完成上述匹配,效率和效益上都不能达到最佳状态。虽然财务投资人也清楚这个道理,但产业投资人却能有同理心的感同身受。

投资的时机拿捏需要有分寸,这也影响了谈判时桌前双方的讨价还价,如果产业投资人能在业务赋能上给企业落地创造价值,那么在估值和投资额度上都将有比财务投资人更大的谈判空间。通过产业赋能和估值的压低,能给产业投资人带来更高的安全边际,投资团队的退出成绩单也会更加光鲜亮丽。

例如,高端制造行业的产业基金,发现一个与主业有协同的创业公司,投资基金会先对团队研发能力进行判断,把实验室的产品拿出来到本部,用本部大量的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对产品进行论证,如果觉得前景可观,可以提前锁定被投公司的估值价格。投资协议和合作协议同步推进签署,真正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等产业集团的双GP产业基金同样适用上述逻辑,基金公司利用金融专业能力做出投资判断,产业集团作为行业顾问对产业本身进行判断,后续通过被上市公司等产业集团并购的形式退出,或者以独立IPO的形式退出。产业方的理解深度不但为基金公司的投资加持,还为自己未来并购扩张埋下了伏笔,更进一步为上市后的市值管理提供了足够巨大的储备项目库。

创业企业如果从开始就能得到产业领军者的管理能力、公司治理结构、技术人才指导、供应链无缝对接、市场研究指引等帮助,在后期又能通过他们花了大价钱组成的销售网络售出产品,那就能够让前期的投入迅速变现,从“输血”变成“造血”,逐渐自成一格。投资的产业方不但可以利用冗余资源实现边际效用最大化,还能在资本市场上斩获较好的长期投资收益,也可以丰富已有的产品体系,使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更上一个台阶。

在创业者与产业投资方不产生未来被并购还是独立上市的分歧时,双方始终会保持在平衡状态,互利共赢。

(作者系唐山金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