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内外结合 纵向完善保险ESG投资体系

内外结合 纵向完善保险ESG投资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7 07:30

□实习记者 杨雨萌

ESG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监管持续加强ESG投资相关指引,保险机构参与ESG投资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市场创新不断涌现,我国保险机构开展ESG投资初具成效。但同时,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应不断借鉴国际发展经验,从政策、行业和机构层面自上而下不断完善投资体系。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公布了《保险资金ESG投资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保险资管业协会及协会责任投资(ESG)专业委员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完成,总结我国保险业ESG的发展现状和国际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ESG发展初具成效

ESG是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着重财务绩效的价值理念、投资策略以及评价体系。报告指出,到目前为止ESG投资机构共历经三大发展阶段,前两个阶段分别以伦理道德投资、社会责任投资为主,进入第三阶段,价值投资更加关注资源短缺、公司治理、劳动者权益保护、全球性气候危机等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

保险资管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内,保险资管行业要抓住业务发展新机遇,在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和养老金融等领域加快布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资金优势,体现保险资金的责任担当。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保险机构作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践行ESG投资理念是大局担当的使命与趋势。保险公司在后疫情时代对ESG投资的关注度显著增长,许多大型保险集团对净零排放提出了新的承诺,ESG投资产品数量和类型不断丰富,不同类型保险机构对多重ESG投资策略组合和资产配置也各有侧重。

保险机构开展ESG投资有着多方面的意义,不仅有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价值属性,促进保险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机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还有助于传导国内高质量发展信号,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并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增砖添瓦”。

报告显示,多数机构已经从战略层面加深对ESG理念的认知,将ESG理念纳入制度和标准体系中,并积极探索ESG投资机制与ESG产品创新;少数机构初步建立了ESG风险管理机制,并开展ESG信息披露及ESG数据技术工作;个别机构开始重视ESG治理及组织架构。

学习国际先进经验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指出,近年来,保险资金持续加大ESG投资,投资“双碳”及绿色行业的资金持续增长,有力支持了“双碳”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ESG投资提出了挑战,需深入思考如何解决当前的问题,更好地推进ESG投资。环境方面,“双碳”目标的核心是减少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运动式减碳并不可取,清洁能源的发展需要过程,也不能急于求成,在探讨ESG发展过程中,稳定的路径对于能源的使用非常重要。社会责任方面,只有增量博弈才能促进商业可持续发展,传统上的股票博弈获利,资金空转和刚兑无法为社会带来新的价值,而投资优秀企业则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公司治理方面,核心是要规范投资行为,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规范,形成多赢的公司治理格局。

放眼国际,随着ESG投资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全球ESG投资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欧美国家仍占据主导地位。国际ESG投资市场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丰富且值得借鉴的经验。

一是制度完善与技术进步是ESG投资的重要支持。国际主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推动市场落地ESG投资时,多以ESG投资指引和市场数据进行支撑,明确相关投资标准和要求,并不断完善支持ESG投资的配套措施,以有效的国际交流、政策支持、激励制度建设、制度障碍清除等多种方式并行的方式,为ESG投资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持续创新股、债及混合类的ESG投资产品,不断扩展ESG投资策略边界。近年来,诸多欧盟、美国等地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ESG金融产品创新,如建立新的基金,重点布局“影响力投资”和“气候技术风险投资”等领域。

三是形成以全球通用标准和本土化特色结合的ESG信息披露模式。当前,包括欧盟、美国等在制定ESG信息披露标准时,不同程度上都会参考到以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为代表的国际ESG标准,再结合本土特色要求企业进行ESG信息披露。

四是在机构投资者参与方面,学习许多国际金融机构内外兼修的实践经验。在内部能力建设层面采纳多方意见构建ESG标准、增设专职ESG管理部门等,例如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细化内容选定13个在业务领域中潜在风险关键指标,并纳入每笔投资的ESG风险评估中;在外部推广层面加入或联合创立“可持续投资”相关原则及联盟,例如国际保险机构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已经加入了UNPRI、TCFD、净零资产管理人倡议等多项国际ESG相关组织与倡议。

五是在ESG理念的传播方面提高ESG理念的传播力。国际成熟市场的ESG理念已经逐步从投资层面传导至公司运营层面,在投资决策流程中,机构投资者会减少对从事损害环境、社会等业务的公司投资,或者作为股东推动公司改进运营,具有领先发展意识的国际企业在这一趋势影响下,开始逐渐减少不符合ESG标准的业务。

自上而下完善投资体系

在总结发展成果的同时,调研报告还指出,保险机构在发布ESG产品与服务、开展ESG信息披露方面还面临着困难和问题。

从发布ESG产品与服务的主要问题来看,政策和标准的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分别有21家和20家保险机构反映推动ESG产品和服务的阻碍来源于缺乏相关政策的支持和ESG金融产品标准不统一。同时,有13家保险机构认为当前来看市场对ESG相关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未显现,有7家保险机构认为开发过程机制不完善造成了业务流程长及办理程序效率较低。此外,14家保险机构提出了诸如缺乏相关数据、ESG指标难以量化等的其他问题。

从开展ESG信息披露的主要问题来看,大多保险机构(32家)表示,缺乏ESG信息统计及披露的标准和制度,以及缺乏政策指引和保障是开展ESG信息披露的一大问题。同时,27家保险机构提出缺乏ESG信息统计、披露和检测的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ESG信息披露;20家机构认为缺乏ESG信息统计的能力和手段也是一部分原因;还有12家机构表示ESG信息统计和披露的成本过高,可能影响企业收益。此外,有9家机构认为现阶段没有开展ESG信息披露的需求和必要。

结合国内ESG发展暴露出的问题和国际上的丰富经验,报告从政策监管、行业发展、市场主体三个层面提出了推动我国保险业ESG发展的相关建议。

首先,在政策监管层面,一是要逐步建立完善ESG相关政策制度,规范ESG投资发展;二是要构建ESG投资配套激励机制,加大ESG投资支持力度;三是要完善ESG数据治理和整合,完善ESG投资基础环境。

其次,在行业发展层面,一是要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作用,完善自律规则;二是要配合监管,逐步建立信息披露机制;三是要加强行业研究,分享行业实践。

最后,在机构主体层面,一是要建立ESG投资目标和战略,分层次分阶段开展ESG实践;二是要强化ESG投资能力建设,全方位落实ESG理念;三是要加大ESG投资产品创新,综合考量本土化因素;四是要鼓励其他市场机构共同完善保险资金ESG投资生态圈,打造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