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地方声音】以供应链金融激活产业链

【地方声音】以供应链金融激活产业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3 09:23

□詹福章

浙江台州玉环市,地处浙东南沿海、中国黄金海岸线的中部,有“中国阀门之都”的美称。

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地,玉环市委、市政府以40多年的工业发展为基础,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定工业的经济中流砥柱作用,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通过“传统+特色+新兴”的产业构筑,在探索中持续提升与突破,逐步形成以汽摩配、水暖阀门为主导,六大产业为特色,八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新工业产业发展格局。

在玉环的各大产业中,活跃着大量的可抵押资产少、盈利低、风险高的成长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这些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

2022年,玉环市委、市政府出台《玉环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2条》,以服务玉环实体经济为引领,强化金融支持9条措施,积极引导金融创新,通过探索可行的融资方式,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作用。2022年前三季度,玉环市实现生产总值533.7亿元,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3.6%,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出2.4个百分点。

加大金融扶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玉环紧扣智能智造,驱动数字蝶变,以“数字+制造”为着力点,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核心理念,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重振的过程中,玉环市金融企业坚持以服务玉环市实体经济为目标,积极解决传统审贷标准下很难进入银行放贷视野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业务,开拓多渠道资金供给,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助力小微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玉环市年度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100亿元的突破。

坚持金融创新,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玉环市的制造业积极启动新一轮的“腾笼换鸟”,由“制造玉环”向“智造玉环”转变升级。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重视和引导金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通过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为产业链条中上下游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以金融供应链激活产业链,从而培育壮大整个产业。

在金融创新中,“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模式为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了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作用,激励小微企业自觉提升管理水平与生产能力,实现产业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互利共赢发展。

金融供应链的搭建,对于稳定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玉环市政府将强化金融机构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供应链的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前提下,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等各类新工具,精准服务供应链上中下游各方,积极强长板、补短板,做大做强产业链金融,来提高产业链上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流动性,稳住产业链,实现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互利共赢。

发达的工业是玉环经济提速发展的最大底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全市金融业的职责。2023年,玉环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探索政、银、企合作的金融创新有效途径,切实用金融血脉之“活”增强经济肌体之“力”。

(作者系玉环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