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福建:四项机制引导精准投放

福建:四项机制引导精准投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56

□鲍曼君

厚厚的工作台账摆在记者面前,脱贫人口的基本信息、资金需求、小额信贷发放情况等内容一应俱全。

“按照福建银保监局的分片包干要求,我们主动对接了脱贫人口工作主管部门,获取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户名单,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小额信贷投放工作。”福建省农信联社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董辉炯说。

“台账机制”是福建银保监局针对辖内主责任银行信贷需求摸排不准确、应贷未贷等问题,出台专项文件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建立了以台账为基础的工作机制。

2021年,福建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继续深入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从夯实脱贫基础工作入手,设置“专班机制”“考核机制”“台账机制”“组合机制”四项机制,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应贷尽贷、精准投放,稳步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投放工作。

截至2022年11月末,辖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45362.99万元,涉及19675户。2022年累计发放贷款32377.25万元,累计发放户数11732户。

邮储银行永安市支行在曹远镇脱贫户经营场所宣传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胡立杰/摄

细化工作任务

在农行宁德分行的《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计划分解表》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一栏,福鼎、屏南、古田、柘荣等县域的定点帮扶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制订了专项评价方案,含脱贫县贷款、精准帮扶贷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定点帮扶、消费帮扶、东西部行协作六项主要指标和产品创新及社会评价一项加扣分项。”农行宁德分行乡村振兴部刘争华说起这些条款如数家珍。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管理情况正式纳入市政府考核,党委和政府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后,巩固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更明晰了。”从事“三农”工作多年的刘争华说。

2022年,福建银保监局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主责任银行联合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建立“一月一例会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会商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这种定期会商制度为后续的“工作专班”机制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激发了极大的工作合力。

“我们制订了年度计划后,分类开工、按月推进,接续做好脱贫地区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行福建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黄心田说。

数据显示,农行福建省分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全省68个老区苏区县投放贷款余额3941.37亿元,比年初增加349.33亿元,增速9.73%,高于全行贷款增速0.92个百分点。

优化访村入户

“在规范完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台账的基础上,指导行社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发放由省联社统一设计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单,实现包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全覆盖。”董辉炯表示。

2021年开始,顺昌联社与县乡村振兴局沟通对接,联动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金融助理)和村委力量,规范建立工作台账,深入基层开展需求摸底、政策宣传,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送到建档立卡脱贫户手中。

“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帮助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目前,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比2022年初增幅超200%,贷款覆盖面居全省前列。”顺昌联社理事长林水土表示。

以“工作台账”为蓝本,配合“1个客户经理+1个帮扶干部+1张统一宣传单”的“1+1+1”方式,逐村逐户宣传政策,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年龄、劳动能力、从事产业、信贷需求等情况进行分析并抽样实地调研,夯实了工作基础,推动小额信贷有针对性地访村入户、落地生根。

截至2022年11月末,福建省农信联社已完成11万户建档立卡脱贫人口的走访,覆盖702个乡镇。

深化产业帮扶

余先生因配偶去世,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邮储银行永安市支行了解到他有扩大种植特早蜜橘的需求后,第一时间组建“政府人员+银行人员+脱贫户”模式,联合曹远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走访,迅速发放两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余先生表示,有了这笔贷款后,目前每年约有450株丰产的规模,一年大概可产生5万元左右收入,家里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积极探索‘党建+精准脱贫’模式,与帮扶村开展党建活动,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借助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基础及公信力大力宣传脱贫小额信贷业务。”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福建省分部总经理林池清说。

福建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对于信贷需求超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金额上限的,优先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满足其信贷需求,超过部分再通过其他贷款予以满足,保障其享受政策优惠。此举既为脱贫人口获得专项信贷支持拓宽了路径,又让银行机构有了更大空间提升基础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5日,邮储银行永安市支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结余147户,金额19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