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融资担保业协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融资担保业协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23

□记者 樊融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工作理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金融力量。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大力扶持普惠型融资担保业务,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近年来,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坚持引领行业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切实提升融资担保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落实银保监会党委部署。引入“全国公共信用大数据查询系统”平台,为会员单位免费提供查询服务。2020年起逐年加大“尽职调查流程与技巧”“担保业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等主题培训场次,近2万人次参训,机构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积极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化转型调研,组织1.2万余次人员参加“金融科技与担保”主题培训,成立数字化发展专业委员会,部分机构科技应用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优化行业报告结构,持续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融资担保行业影响力。

二是发挥协会自律职能作用。融资担保业协会先后发布《关于充分发挥融资担保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融资担保护航货运物流保通畅倡议书》及《融资担保帮扶中小微企业疏困解难倡议书》,推动行业机构发挥融资担保作用,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三是引领行业机构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要求,2021年起,融资担保业协会增加“支小支农”专题培训,来自全国209家会员单位4800余人次收看了培训直播;主动对接媒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推广行业经验;通过举办《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解读等政策类培训,加强机构对监管制度的学习和理解。

引领行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及疫情对融资担保行业带来冲击,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多措并举助力行业保持减量增质、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是发挥服务协调职能加强行业调研。围绕2019年出台的《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针对政府性机构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关于行业支持政策、再担保风险模式、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性发展等主题的专题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提供给主管部门,反映行业诉求。

二是宣传倡议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融资担保业协会积极落实银保监会党委有关通知要求,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呼吁机构担负起支小支农主责,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举办“融资担保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行动”主题活动,总结推广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经验做法。

三是不断提高行业报告撰写质效。更加注重行业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时效性,深入挖掘行业时下最为关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对于部分行业长期存在且无法在短期内有效解决的问题,探索其形成原因并进行多角度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

四是切实提升信息宣传能力。进一步丰富与更新网站与公众号的宣传内容与形式,创建专题栏目,做到时效性更强、信息更准;完成官方网站优化升级和各项安全加固措施,提升网络安全性能。

增强行业凝聚力

融资担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对小微与“三农”发展有积极作用。

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始终把保障会员利益放在首位,创新作为、整合资源,不断提高会员代表性、覆盖性和占比。

一是坚决贯彻降费减负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企业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会费由五档调整为四档、每年制订降费减负工作计划;进一步研究提出收费减免缓缴政策建议,帮助有需要的会员单位共克时艰。

二是创新服务会员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会员需求调研,指引服务会员方向;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业交流活动;分享业务学习资料,为会员单位业务开展、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拟独立或联合多家媒体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分享经验、树立典型,提高会员机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会员队伍发展壮大。整合多方力量,积极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锚定重点区域,充分发挥会长单位作用,拓宽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渠道,通过战略合作,进一步增强融资担保业协会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