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观察:深入行业是高管“必修课”

观察:深入行业是高管“必修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9 09:44

□实习记者 杨雨萌

2022年,保险行业迎来一系列人事变动,尤其是大中小险企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等岗位有着或多或少的变化。其中,具有丰富保险从业经验、熟悉保险公司的管理者往往是人事调整中保险公司最优选择对象。

2021年6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保险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得到进一步规范,高管人员的从业经历也被重点提及。具体来看,保险公司临时负责人任职最长不超6个月;总经理任职人员需具有10年以上金融工作经历且其中保险业工作经历不少于2年;董事长必须有3年及以上金融工作经历,总经理至少5年。

自《规定》施行一年多以来,保险行业进一步提升对高管人员的任职要求,选用的高管人员大多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比如,2022年9月获批担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的盛和泰,就有着人保集团副总裁、国寿养老董事长、国寿集团副总裁、国寿资产董事长等保险从业背景;2022年底担任都邦财险董事长的齐贵祥也在金融领域从业多年,历任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吉林银行董事、海口联合农商行独立董事等。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国军指出,基于保险公司管理的难度和保险经营的复杂性,提升保险公司高管的任职要求是十分必要的,而且随着保险业信息化科技化数字化水平的提升,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显现。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学历、专业和工作经验是在选拔保险公司高管时缺一不可的因素,尤其相对于险企董事长,总经理的工作年限、对业务的熟悉程度要求往往更高。

从目前保险行业科班出身从业者的不断加入来看,未来,随着保险公司员工知识层次的不断提升,对保险公司管理者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这样才能发挥出底层人才的作用。面对这样的趋势,保险公司高管也需要在专业能力与治理水平方面不断提高自我要求,当好行业转型期的“掌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