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人物春秋】同仇敌忾赴疆场 经受革命浪潮洗礼

【人物春秋】同仇敌忾赴疆场 经受革命浪潮洗礼

——一个革命家庭的红色金融传奇(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9 09:44

□林振荣

从红色金融故事中寻找初心

赵氏兄妹知名度最高的当属妹妹赵征——这个受赵帛革命影响最深的亲人,90岁时作为新四军一师的代表,受邀在2015年9月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登上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方,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成了媒体关注的“明星”。当然,就像赵征所说的:“这不是参阅者个人的光荣,是对那些牺牲战友的缅怀。”

赵征,1926年1月1日出生于上海。1940年,在哥哥赵帛带领下参加“保联”的活动,借阅书刊,唱歌演剧,深受洗礼。在向大哥赵帛表达了想参加新四军的愿望后,通过赵帛的联络,赵征一行5个学生由地下党交通员带领,于1942年4月1日从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登船,第二天就来到苏北天生港,顺利到达新四军根据地。离家之前,她向母亲撒了个谎,称“学校组织春游要出去3天”。后来赵征才知,母亲得知真相后追到十六铺码头,坐在那里整整哭了一天。直到收到赵征报平安的信件,“我参加了新四军,跟大姐在一起”,母亲才稍微放心了一点。

赵征入伍后先被安排进华中抗大教导队第三期,接受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穿上军装操练,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不再是娇弱的城市女生,培养了艰苦奋斗精神。3个月后被分配到新四军一师二旅文工团,做民运工作。作为部队的后勤人员,虽然不扛枪作战,但还是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战地服务,开始跟着部队夜行军的生涯。1943年5月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反“扫荡”的拉锯战中,每天行军四五十里路是必修的功课。

后来组织上照顾赵征,分配她从前线转后方做群众工作,第一个任务是担任江苏高邮一区东郭墩乡副乡长,领导贫苦农民成立农会,当家作主,建立民兵组织。东郭墩乡距离敌人据点仅十公里,日伪军经常出动扫荡。为阻止敌军乘汽车进村骚扰,带领群众在夜里破坏公路,伏击敌人。安排民兵24小时值班,敌人一有动静,就吹号、敲锣预警做好隐蔽。高邮战役开始前,主要工作就是发动群众、支持前线、抗击敌寇。在副乡长任上干了一年多后,党组织贯彻精兵简政,身体好的男同志留下来坚持斗争,女同志必须撤离。党组织再一次找赵征谈话,两条出路:一是先回上海老家,等到形势好转后再归队;二是远赴山东,因为山东开辟根据地,扩大了解放区,急需大量人才。赵征二话没说就选择去山东,理由很纯粹:“我要革命到底!”于是她进山东省政府做会计工作,任省政府秘书长刘居英的秘书,协助纠正党内“肃托”错误。工作之余,自力更生,开荒种地。

19岁的赵征,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时还邂逅了自己的初恋对象孙长明,“他聪明能干,上进心很强,写文章作诗样样都在行。他身材高大英俊,一身正气,也会体贴人。与他同岁,相处不久就产生了好感。”但在当时根据地里有一条称之为“258团”的结婚规矩,即男方年龄在25岁以上、有8年以上军龄、军衔在团级以上才能批准结婚。孙长明当时在山东省政府工作,确立恋爱关系后,两人约定,等到抗战胜利、全国解放后再结婚。然而事与愿违,1945年9月25日,孙长明突接紧急命令连夜出发,随秘书长去接收东北,竟没来得及与赵征告别,此后便杳无音信。后来赵征打听到他在四平战役中牺牲,但她始终不相信,直到那位秘书长给赵征来信,表示他也听说孙长明牺牲的消息。“这时我才彻底死心了,开始了新的恋情。1948年,我和八路军115师战地记者吕若羿结了婚,生了孩子”。

然而,1952年的一天,在赵征工作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私企处长办公室,孙长明的突然出现,让赵征“异常惊喜又心情复杂”。赵征回忆说:“我们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谁也不松手,谁也不开口说话,这也是我们认识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肢体接触。”关于自己的“死”,孙长明告诉赵征,他确实在四平战役中身负重伤,挣扎了许久才活过来,他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给赵征写信,却没有回应。同样地,在孙长明离开之后,赵征的书信也一直未能到达孙长明的手中。而两人的重逢已经太晚,无法改变了。“可恨的战争”,虽然已过去多年,耄耋之年的赵征仍然对自己的初恋难以释怀,恍如昨日。后来孙长明成为某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在赵征劝说下组建了家庭。1996年,孙长明因病去世,赵征专程前往送别,参加了葬礼。令人欣慰的是,赵征的儿子与孙长明的女儿结成了夫妻,“或许冥冥中注定,我们的子女要续写我们当年的爱情故事”。

上海解放后,赵征投身金融战线,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私企业务处副处长、第二营业部副主任、中国银行总行国外局综合计划部副总经理。1983年至1986年,受总行委派担任中国银行浙江分行行长,出任浙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党组书记。任职期间任劳任怨、勇于开拓,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对促进浙江对外开放、对内融通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丈夫吕若羿,又名吕栋臣,是江苏泰州才子,编入八路军115师的延安抗大毕业生,在山东解放区担任省政府主席黎玉的秘书,战地记者。1954年奉调北京,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司的副主任。1979年初,任中国科协外事局局长兼党组书记。1980年,吕若羿因病去世。

2014年,“无怨无悔的人生——赵征访谈录”编入中国妇女出版社的《追寻她们的人生》(第1卷)。2016年8月7日,赵征病逝,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