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兴业银行:2022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6861亿元

兴业银行:2022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6861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21: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杜肖锦 】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兴业银行获悉,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活跃的主承销商之一,2022年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6861亿元,承销只数排名市场第一、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

兴业银行表示,该行在把控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前提下,创新丰富产品,积极满足高端制造业、“专精特精”等实体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先后承销市场首单出资型票据、首单权益出资型碳绿色权益中和债、首单永续权益出资型票据等,截至2022年末,该行承销制造业债券2459亿元。

2022年5月,兴业银行落地市场首批科创票据加大科创企业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累计承销科创票据117亿元,位列全市场第二。兴业银行还通过股权及基金出资方式引导债券资金直达科创领域。数据显示,近3年来,兴业银行累计承销产业类企业债券超1.2万亿元。

在绿色金融方面,兴业银行先后承销落地全球首单蓝色非金债券,市场首单“三绿”资产支持票据、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首批碳中和债券、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首单社会责任债券等多笔绿色可持续债券创新产品,2022年承销绿色债券规模355亿元,保持股份制银行前列。

在乡村振兴领域,兴业银行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票据业务发展,已累计承销乡村振兴票据超140亿元,承销革命老区债券39亿元,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服务共同富裕。

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存续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964只,存续规模超1万亿元。

此外,在合规管理方面,兴业银行不断升级投资者保护机制。一方面,不断提升信息披露工作管理质效,通过调整存续期管理模式,时时督促发行人按照交易商协会发布的信息披露规则及要求,对定期财务信息、不定期重大事项等进行详细披露,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并加强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监督和指导工作。2022年全年辅导发行人进行信息披露超280家,信息披露超3700条;另一方面, 面对部分债券发生风险,该行积极发挥专业能力,不断丰富债券偿付和处置方式,引导发行人和投资人推进化解方案,推动发行人加强主动债务管理,掌握化解风险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