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手记:走好金融创新路

手记:走好金融创新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10:14

□章丽铃

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36.8%,居全国前列;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80%左右,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以上……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系列数据,说明一年来安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安徽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共建合力,无论是科创金融模式还是风险监测系统,创新始终贯穿其中。尤其是中期流贷服务新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传统中长期贷款融资成本较高的痛点。

从安徽中期流贷增量较大、增速较快的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和徽商银行来看,当年新发放中期流贷平均利率分别为3.79%、4.51%、4.27%,最低与1年期LPR持平,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在保险方面,创新的“农险+”模式,促使优势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风险损失。

多层次的金融支持,加快了安徽产业多元化步伐,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50%,安徽早已不再是单一的农业大省。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有着默默的耕耘者。在与安徽银保监局的接触中,忙碌、务实是笔者对其最直观的印象,走访、调研、讨论,已成常态。一个奋进的集体、一群关爱百姓的干部,注定能走出更长远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