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保险业:办实事 做保障服务队

保险业:办实事 做保障服务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10:14

□章丽铃

2022年,为稳妥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省内保险机构积极向总部集团争取保险资金整体向安徽倾斜,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有力支持安徽省经济稳定向好和社会大局。

丰富惠农产品。2022年6月,全国首创“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试点在安徽落地,对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及政府发布蓄滞洪区命令导致的损失,在扣除政府补偿后,部分由保险机构赔偿。截至目前,已承保种植业53万亩、养殖业14万头/只,为蓄滞洪区11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亿多元。

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农业保险累计赔付各类自然灾害等损失50亿元,同比增长75%,为农业防灾减损恢复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在安徽银保监局指导下,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8款省级特色农险行业示范条款,围绕四大类重点特色农产品,对保险责任、保险金额等事项作出示范表述,并指导保险机构开展“保险+期货”等多种新型农险业务,多层次保障农民收入。

据悉,安徽省首个由银行和保险机构共同发起、参与并落实具体项目投放的助农基金——“农行·国华皖美乡村助农基金”已正式成立,专项用于支持产业助农、农副产品购买、“惠农e贷”借款人赠险等助农项目,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接单、促融资、化风险、补损失等作用,全年服务支持安徽出口企业4523家,覆盖率首次突破50%;支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140.8亿美元;向103家企业支付赔款2121.8万美元;为企业追回海外欠款1554万美元。

为落实保险支持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工作,协会梳理科技保险产品187款,编撰对接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手册。推动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安徽中心成立,为省内15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企业财产、货物运输、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方位保险保障支持,解决过去单一机构保不了、保不好、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2022年8月,协会联合安徽省快递协会,搭建试点保险公司与快递企业交流平台,并简化个人巡游出租车投保人变更审批流程,在全省范围内保障巡游出租车投保时继续享有无赔款优待系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截至2022年三季度,安徽全省财产险公司提交“两权合一”申请1860笔,办结车辆2784台,平均办结时效约1个小时。

随着业务不断拓展,保险业面临的欺诈风险也逐步增大。协会运用大数据开展案件排查,共挖掘15起保险欺诈案件线索,涉案金额总计1928.7万元,涉及案件2587笔,分布安徽、江苏、上海、四川、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助推“数据协同作战”专项工作获公安部批准落地,对该涉嫌骗保案件线索展开排查,将风险人员从27名扩展到82名,涉及安徽、江苏、山东等20个省份71家保险公司,可疑人员184名,累计金额达1904万元。

截至2022年三季度,在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通过识别拒付、追缴赃款,行业挽损成效显著,全省保险业反欺诈累计拒赔挽损达9.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