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做好新时代银保监会机关事务工作

踔厉奋发 用心用情用力

做好新时代银保监会机关事务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08:29

□中国银保监会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两个重大”职能定位、“一个表率”作风和“两个更好服务”目标方向,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机关服务中心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站稳政治立场,淬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服务、管理和保障效能,为银行保险监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一、强党建,在深学细悟中激发奋进力量,抓实抓好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地找准职能定位,在银行保险监管事业发展中贡献应有力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领导班子等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原文、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分散学”穿插式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把营造氛围、形成声势与扎扎实实、务求实效相统一,形成了上下一心、高度一致、处处有课堂、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机关服务中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与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统筹起来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办实事清单等,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机关事务工作。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班子成员带队,组织业务处室先后到20多个部委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共交流、拓思路、学经验、纳意见,全力推动会机关办公楼维修改造、餐饮服务改革等重点工作的高质量落实。

二、求实效,在笃信笃行中展现务实担当,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银保监会党委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会党委工作要求,紧盯发展方向,立足本职工作,以“讲政治、抓业务、带队伍”为统领扎实做好贯彻落实。

讲政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机关服务中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立场,明确方向,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会机关疫情防控,压实各级责任,改进防控措施,防控平稳有序。机关事务工作是保障机关安全稳定运行和监管事业顺利进行的基础,为机关服务,为监管服务,归根到底是为干部职工服务,机关服务中心把干部职工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关心关注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努力解决职住难题,不断完善体检、公费医疗等管理服务,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出改善办公条件、提供便捷服务等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实事好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抓业务,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千头万绪,涵盖众多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领域,牵扯面广、风险点多、任务繁杂,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固本强基、凝聚合力,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保障精细化。在办公楼维修改造、餐饮服务改革等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治化;在资产采购、餐饮管理等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植被养护、节能减排等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管理等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推动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与稳定两件大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共进。

带队伍,激发团结奋进新动力。要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始终站在全局、发展的角度突出队伍建设引领可持续发展,借助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契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积极寻标、对标、达标。推行“首问责任制”,督促、鼓励干部职工以更高效率、更好精神状态迎战工作。抓住青年干部这个关键,成立物业管理联合工作小组、重要文件起草小组,多渠道管理锻炼,多维度培训教育,鼓励青年干部全面参与、全局谋划银保监会机关事务工作,为新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三、开新局,在勇毅前行中争当履职表率,全力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机关服务中心要始终牢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政治部门、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政治品格,为银保监会监管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坚决有力,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能行稳致远。机关服务中心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持续深化全面覆盖、全身心投入学习热潮,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职能作用和特点优势,统筹会机关运行所需经费、资产、服务、能源等资源,提升服务、管理、保障效能。

伟大的事业需要不舍寸功的积蓄,需要方方面面添砖加瓦的贡献,我们必须找准时代定位,扎实履职尽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一个“干”字上,贯穿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全过程,在知进与知止中明目标,在抓落实中求实效。知进就是要理清前进方向、发力重点,瞄准后勤资产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等主战场,持之以恒、细致严谨推进各项工作,知止就是要牢固树立规矩规范意识,紧盯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学设立、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标准,确保不触雷区和红线。

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住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引导树立比成绩、比形象、比廉洁的价值取向,持之以恒加固堤坝。用好《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紧盯重点岗位,财务管理做到“三铁”(铁信仰、铁规章、铁账本)、采购服务做到“三公”(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廉洁)、资产管理做到“两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以铁的纪律和严的管理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