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

国新办: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08:29

【记者 仇兆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3年1月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形成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目前绿色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赵辰昕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第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绿色产业提供重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双碳’政策的背景下,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赵辰昕表示。

第二,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赵辰昕表示,近年来各部门一起配合,通过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措施,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10年来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多亿元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央层面年度安排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近2000亿元。

此外,我国还实施5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建立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引导促进绿色产品消费。

第三,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化。“中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有效发明专利4.9万件,新能源产业有效发明专利6万件,分别是2017年年底的1.6倍和1.7倍。形成了覆盖节能、节水、环保、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绿色技术装备制造体系,新能源、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引领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赵辰昕表示。

第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本外币绿色信贷余额是15.9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余额超过1.1万亿元,规模均居全球前列。

目前,我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此前曾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环境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产品市场体系和国际合作“五大支柱”初步确立,资源配置、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三大功能”日益完善。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15.1%,比2012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在蓬勃发展,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了8万亿元。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也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到了56.0%。“我们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我们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赵辰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