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记者观察:“科技投行”将成科创金融主角

记者观察:“科技投行”将成科创金融主角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9 08:17

□记者 方磊

科技投行(InnoAssets Bank)是为科创金融和技术资本市场提供服务的专业机构,它是基于知识产权创新综合体(Intellectual Property Innovation Complex,IPIC)构建的专业平台。构成技术资产的核心要素就是知识产权体系,科技投行将会成为资本市场传统三中介(券商、会所、律所)外的重要补充。

在金融界,投资银行是一个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金融机构。业界有一种说法叫“商业银行创造信用”,其实商业银行中只有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才是信用创造,而投资银行是真正的信用创造者。全世界庞大的股权、债权等证券市场都离不开投资银行的作用。正可谓投资银行是工业革命后人类财富增长的金融加速器。

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信息时代到来后,正是美国的风险投资和证券市场,让很多初始阶段的企业快速成长为今天全球领先的科技王国,比如标普TOP5的谷歌、微软、苹果、脸书、亚马逊。产生这个奇迹的“硅谷(科创企业)+风险投资+纳斯达克”模式已经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驱动引擎模式。然而,在前景大好的背景下,美国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却在2008年深陷“金融创新”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中。很多著名的投资银行纷纷在破产和重组中失去了往日的光环。这次金融危机让人们对传统投资银行家们不创造财富、却向他人转嫁风险,让全社会承担金融危机的后果感到无比愤怒,这种负面情绪甚至激化为后来的“占领华尔街运动”。

既然“硅谷(科创企业)+风险投资+纳斯达克”模式已经成功,那么金融创新就应该围绕科技进步。无论金融产品设计得多么精妙和复杂,都逃不脱两个基本逻辑:一是价值不会凭空创造,二是风险不会凭空消失。

迄今为止,人类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可以说是一项总收益远远大于损失的投资行为。人类历史从供给短缺时代到今天的供给过剩与供给多样化时代,完全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人类财富的快速增加,多数也是科技进步的贡献。科技投行就是在科技进步加速时代应运而生的投资银行的新形式,是基于科技进步产生价值的信用创造新模式。简单说就是把科技创新作为价值内核,实现技术成果与创新能力的资产化、资本化与证券化的科技金融模式。以科技创新为价值内核的金融资产,科技创新产生新需求与新财富,而创新风险可以被新增价值完全抵消,即全部的投资收益会大于风险所可能造成的全部损失。

在当今全球金融界,科技投行承担的角色越发重要、发挥的作用也愈加深广。有人形容科技投行是投资机构的安全带。科技投行在科创企业专业合伙人的身份可以确保投资人退出前企业不会出现较大风险;为投资人提前发现和预警一些不在预期范围的风险;为企业的资源赋能服务,可以大大提高投资退出时的投资回报率。同时,科技投行还将成为为科创企业赋能的创业伙伴,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金融租赁融资、市场渠道、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引入、直接或间接上市等诸多服务。

以现有的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观望,在未来金融界中,科技投行将会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更广的科技信用的价值评估与价值构造服务,将会在全球科创金融业市场“剧目”中逐渐由配角升级为主角,甚至是核心“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