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强化党建引领 办好办实金融服务“关键小事”

强化党建引领 办好办实金融服务“关键小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8:00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蒋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不断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强行业党建引领,深化央地协同机制,会同重庆市江北区委创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打造“红金渝”金融党建品牌,着力办好一批服务群众、助企纾困的“关键小事”“关键实事”,把小事做实、实事办好,让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践行群众路线,办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关键小事”

高度关注养老金融诈骗、“代理退保”黑产、虚拟货币炒作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金融工作群众路线新模式,办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键小事”。

一是健全“大宣讲”格局。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制定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方案,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突出“风险防范”重点领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

二是搭建“大宣讲”平台。统筹金融党建、地方党建两类平台、两类资源,指导江北嘴37家银保机构建立金融“法律服务、便企利民、政策宣讲”3支金融先锋队,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让金融政策、金融服务直达群众身边。

三是创新“大宣讲”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六个100五进”专项行动,组织100名党代表、100名人大代表、100名政协委员、100名社区党委书记、100名银行保险机构党委书记、100名金融先锋队员组成40支人民宣讲队,深入乡镇、企业、社区、商圈、学校等开展“集成化+阵地化”金融知识宣讲,有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二、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新市民服务“关键小事”

针对过去因政策、技术、身份等原因,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难以充分满足,成为沉默的“金融消费者”,极易形成金融服务断层塌陷的问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打通难点堵点,拓宽服务深度广度,让“红金渝”成为山城惠民金融服务的闪亮名片。

一是强化党建统领。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纳入市委深改委重点工作任务,牵头与13个市级部门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红金渝党建引领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直接触达新市民550余万人次。

二是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出台《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落地普惠保险“渝快保”,连续两年累计惠及人群近千万人次。开展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业务创新试点,促进安居乐业,助力共同富裕。

三是促进智能高效服务。深化金融服务整体智治,充分用好中西部金融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金渝网”,促进政务、商务、服务大数据深度整合,共同推进完善新市民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新市民客户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减少对收入证明和抵质押物的依赖,简化资料手续和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服务精准度和便捷度。截至2022年末,全市银行业新市民专属信贷余额超过200亿元,其中新市民创业就业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切实践行人民金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服务于民。

三、统筹“三网融合”,办好助稳大盘“关键小事”

直面稳企纾困和复工复产中银企对接不精准、金融供给不畅通等难点痛点,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探索金融党建、社会基层治理、风险合规管理“三网融合”,以基层党建“微循环”畅通金融服务“大循环”。一是深化“央地共建”格局。发挥派驻优势和属地特色,会同重庆市江北区委探索“三网融合”体系,将金融服务融入江北区12个街镇、119个社区、725个网格,形成“社会成网、网内有格、格内定人、人负其责”管理格局。二是加强“四方联动”机制。建立金融监管、地方党政、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四方联动机制,发挥社区书记、网格长、网格员联系企业、熟悉企业的优势,拉网式走访、精准化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实现企业融资的“网格画像”。三是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联合地方党委政府举办“党建引领促发展,银企对接稳大盘”系列专项行动,共推进两江新区、江北区、南岸区、奉节县等区县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173个企业(项目)1014.25亿元授信落地,带动全市银行业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89.74亿元,较年初增长16.20%。

四、探索创新试点,办好助企融资“关键小事”

把着力解决金融服务中银行“缺信息、不敢贷”和企业“缺信用、不能贷”问题作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突破口,主动创新思路方法机制,探索开展党建引领助企融资创新试点,切实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助企惠企“硬支撑”。一是“央地协同”实现精准发力。以重庆市江北区为试点,会同市委组织部、江北区委制定党建引领融资助企业创新试点方案,将市场主体党建质量纳入银行授信评价的重要参考,对全区600余家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全覆盖。二是“建库补数”强化服务基础。联合江北区委建立全口径“企业党建数据库”,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党组织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实施“企业自评、上级党组织初评、综合评定”三步评价法,每年动态更新,全面掌握区域企业党建情况。三是引领示范实现“三个带动”。指导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先行先试,履行市属重点金融国企责任,出台专项实施细则,配置1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探索根据党建综合评价等次,在授信审批、信贷额度、贷款期限、优惠利率等方面实施政策优惠,全面带动企业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金融机构创新更多服务实体的务实举措、带动形成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将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始终把为民监管、为民谋利作为金融监管的首要目标,把办好“关键小事”作为检验监管质效的重要标尺,切实把事关民生福祉和实体经济的“关键小事”摆在心里,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重庆金融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