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为茶叶镶“金”边

为茶叶镶“金”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7:57

□徐清锋 鲍曼君

“你们来啦,走,吃茶去!”

春节前,邮储银行安溪县支行开展“党员先锋岗送贷下乡”活动,客户经理黄淑越、苏东斌等人组成的小分队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村,向农户了解备春耕资金需求。

刚进村,茶园主颜木全就熟稔地招呼黄淑越一行人去喝茶。黄淑越和颜木全相识于2019年。当年,因为更新制茶设备需要资金,颜木全凭借邮储银行信用户的身份获得了6万元资金。第二年,邮储银行将西坪村评定为信用村,有效解决了农户无抵押物的融资难题。


“党员先锋岗送贷下乡”活动小分队进村入户了解茶农资金需求。徐清锋/摄

西坪村有1200多亩茶园,茶叶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茶叶销售占当地村民收入的30%。每年春季和秋季,茶农们便开始采收茶叶,制作铁观音。

铁观音以其独特品质深受茶客喜爱。西坪村所处的安溪县西坪镇正是铁观音的发源地。

2022年5月20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颜木全突然意识到,种茶和制茶不仅是一项技艺还是一种文化。

“骄傲得很,既然是文化遗产,就更要好好传承下去。”颜木全干劲十足,计划将60余亩茶园“版图”再扩大,但资金是个不小的难题。

2020年,邮储银行安溪县支行与西坪村签订“党建+金融”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加大资金投入支持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2022年,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指导各支行党支部加大联动力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岗送贷下乡”活动,上山下田为农户送资金、送服务。

2022年8月,“党员先锋岗送贷下乡”活动小分队再次来到西坪村。在自家的茶园里,颜木全向黄淑越介绍茶园种植情况,也把扩建茶园的计划和困难告诉了她。黄淑越当即指导颜木全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申请线上信用户贷款,十几分钟后,7.8万元信贷资金便到账了。颜木全喜笑颜开地夸赞道:“不出茶山就可以‘借’到钱,又快又及时。”

“依托党建共建方式建设信用村,通过‘整村授信’方式将村民的信用转换为资产,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蔡小花介绍。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1840个,评定信用户2.25万户,对信用村和信用户投放贷款近30亿元。

冬日的暖阳铺洒在千亩茶园上,一株株茶树正在孕育茶农新一年的希望。在了解颜木全开春后的资金使用计划后,“党员先锋岗送贷下乡”活动小分队又继续前往其他茶农家中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