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海洋蓝碳变“真金白银”

【普惠小微万里行】海洋蓝碳变“真金白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6 07:00

□刘荷 记者 姚慧

近日,全国首笔“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在山东省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落地。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海洋蓝碳成功变身“真金白银”,为海洋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长岛南长山街道孙家村东源海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公司”)成为“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首个受益者。

作为山东省省级海洋牧场拥有者,该企业自201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持下,确立了“固藻集鱼”的模式,即通过海洋植被养护修复,促进本地天然渔业资源发展。通过几年的深入调查,东源公司根据许氏平鲉等本地主要渔业经济物种的时空分布规律,在其关键生活史阶段和主要活动位点布设以马尾藻为主的海藻50万株,藻礁5000余平方米,为鱼卵和稚鱼提供了重要的附着和栖息环境,显著提升其存活率,对5000亩海域范围的渔业资源形成了有效的养护。同时,东源公司在养护好潮间带1400余亩天然海藻场的基础上,又通过增养和筏养海藻的方式对海洋牧场区域近2500亩生物面积进行了修复,新增碳汇200余吨。

2022年,企业围绕长岛生态养殖基地和国际“零碳岛”建设思路,计划对海洋牧场进一步提档升级,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

“一切准备就绪,没想到采购藻礁、大叶藻苗种的时候,资金却不够了。”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伟对企业当时遭遇的困难仍然历历在目。

正当企业负责人为资金发愁之际,长岛农商银行了解到有关情况,第一时间结合企业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迅速将300万元“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信贷资金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是烟台辖内农商银行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蓝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在对绿色水产养殖业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海草床、海藻场每年固碳量产生的碳汇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推出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是金融助力企业将生态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的一种新型信贷模式。

这一信贷产品突破性地将“金融”主体与“海洋生态修复”主题、“碳汇”要素融合,首创“金融+生态修复+碳汇”模式,在充分评估论证的基础上,由具备碳汇测评能力的专业学术机构出具碳汇项目评估分析报告,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的碳排放交易价格,合理计算企业海区的碳汇价值,以企业碳汇价值的远期收益作为质押担保,并辅之以海域使用权抵押担保,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登记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后,向企业发放贷款。


烟台辖内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右一)上门走访客户。刘荷/摄

这是烟台全市农商银行系统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烟台辖内农商银行认真践行“两山”理念,主动创新金融产品,延伸金融服务,有效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金融活水”流向“绿水青山”。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农商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8656户、17.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