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看世界: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6 06:59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1.7%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较2022年6月的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为近30年来第三低水平。

报告显示,受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正急剧放缓到“危险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极高的通胀引发全球“出乎意料的”快速且同步的货币政策收紧。而为遏制高通胀而采取的激进货币政策收紧、金融状况恶化、信心下降以及普遍的能源短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被大幅下调。

根据报告,近30年来,1.7%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仅次于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以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世界银行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回升至2.7%。

美联储可能会采取短期内“不受欢迎”的措施

近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参加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有关“中央银行独立性”国际研讨会并进行简短发言。

鲍威尔强调美联储作为国家中央银行政治独立的重要性。他在讲话中称,稳定物价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这些决定可能在政治上不受欢迎。

鲍威尔认为,物价稳定是健康经济的基石,但是为了降低通胀、保证物价稳定,美联储可能会采取短期内不受欢迎的措施,比如提高利率。

外媒称耶伦将继续担任美国财政部长

据彭博社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消息,知情人士日前透露,现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因家庭原因曾考虑过离职,但她在最近的一次一对一会议上同意了拜登的请求,将继续担任财政部长。

2022年,随着美国通胀飙升,关于耶伦未来的猜测开始流传。耶伦还因承认自己错误认为通胀将是“暂时性的”而招致批评。但最近几个月美国通胀有所缓和,民主党在中期选举表现出色,都使得拜登经济团队面对的压力减弱。

摩根大通:美联储加息至6%的概率高达50%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日前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可能超出目前预期。但他主张先暂停加息来观察2022年加息的全部影响。

戴蒙在福克斯商业频道播出的采访中表示,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至5%左右的预测有50%的正确概率,而美联储不得不加息至6%的可能性也为50%。

戴蒙在2022年1月就语出惊人地预测美联储会在2022年加息7次。

日本央行将评估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

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本央行将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评估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副作用。这是因为在2022年底的政策调整之后,市场利率依然处于扭曲的状态。《读卖新闻》称,日本央行将考虑调整债券购买操作,并在必要时进一步调整政策。报道没有明确说明具体的消息来源。

日本央行2022年12月罕见地调整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上限从0.25%提高到0.5%,一些交易员将其视为日本央行彻底结束YCC政策、开始全面转向的开端。

在日媒上述报道发布后,日元当日在亚洲时段大幅走高。

瑞信计划砍掉一半奖金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瑞信集团正考虑将2022年的奖金池规模削减一半左右,给历经一系列亏损后被迫筹资40亿美元的艰难之年画上句号。

知情人士称,在2021年下调32%后,瑞信集团将以更大幅度削减浮动薪酬。如果奖金削减一半,瑞信2022年的奖金池规模将在10亿瑞士法郎左右,而两年前该数字为29亿瑞士法郎。

鉴于该行需要在一些部门的糟糕表现与其他部门的员工激励需求之间达成平衡,不同员工获得的奖金可能会出现巨大差异。知情人士称,一些员工可能根本拿不到2022年的奖金。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