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疫情大流行期间美国银行存款探析(中)

海外来风

疫情大流行期间美国银行存款探析(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9:40

□Andrew Castro

Michele Cavallo

Rebecca Zarutskie/文

廖世伟 编译

随着刺激款项的发放,整个经济体中许多家庭的存款账户都得到了提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零售或家庭存款相对于非零售存款增长更快。存款的增长具有广泛的基础,因为它广泛分布于所有类型的银行。特别是在疫情后期,包括最大的GSIB以及较小的区域和社区银行都进行了刺激付款。此外,向许多不同地理区域和银行市场的家庭支付刺激性支出,这些家庭找到了进入大小银行存款账户的途径。

总的来说,我们提供的证据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美国商业银行存款的空前增长,部分原因是财政刺激将存款引导到家庭和企业,这些家庭和企业将存款作为储蓄保存在银行系统内,或以某种方式使用这些存款,使它们留在美国的银行系统内。在疫情防控期间,美国财政部通过发行国债从投资机构和家庭获得资金,然后向其他家庭和企业支付现金,这些家庭和企业有较高的倾向将这些资金作为美国银行体系内的存款持有。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资产购买导致了存款的增加,银行购买贷款和证券也起到了同样的作用。

存款增长的驱动因素

目前,存款占GDP的比例处于历史高位,自疫情发生以来,存款保持了快速增长。这种前所未有的存款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4个因素驱动的:1.在大流行开始时,寻求预防性流动性的公司迅速降低了C&I信贷额度;2.美联储的资产购买;3.财政刺激增加了许多家庭的收入;4.更高的个人储蓄率,尤其是那些可能将存款以流动银行存款形式持有的家庭。

反映这些发展的是,银行的存款资金仍然充裕。然而,宏观经济趋势表明,有几个理由可以预期,随着经济持续扩张和利率上升,未来存款占银行资金和家庭储蓄的比例将下降。家庭可能会花费大量累积存款,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和贷款需求。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个人储蓄率一直在下降,这可能预示着银行存款增长放缓。此外,随着家庭消费他们积累的存款储蓄,其中一些存款最终可能会流出银行体系,企业可能会将一些从较高的消费支出中获得的存款转移到银行系统之外。

随着利率上升,家庭和其他储户可能会将存款转移到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市场基金。宏观经济趋势也可能导致贷款需求上升,而银行持有流动性证券和较高的准备金余额,如果信贷需求增加,它们可能总体上处于为贷款提供资金的有利地位。这样的贷款增长将有助于增加银行存款。然而,随着零售存款账户余额下降,家庭对累积存款的消费增加,也可能影响银行如何为此类贷款增长提供资金的决定。如果存款账户所有者开始迅速减少存款余额,或将存款转移到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市场型基金,银行可能会有动机提高某些存款账户的利率,或寻求在其他地方筹集资金,为贷款增长提供资金。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取消导致利率上升,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动机也可能被进一步放大。此外,美联储减少证券持有将会耗尽银行系统的准备金和存款,还可能促使一些银行提高某些类型存款账户的利率,或者促使银行寻求吸引其他形式的非存款融资。

美联储资产购买和商业银行贷款创造存款

商业银行和美联储的行动会影响银行系统的存款总额。当美联储从非银行卖方购买证券时,它通过贷记非银行卖方拥有账户的存款机构的储备账户来创建新的银行存款,然后存款机构将非银行卖家的存款账户计入信贷。如果美联储从一家银行购买证券,就不会产生新的银行存款。虽然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准备金,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没有增加,因为证券的价值与银行资产负债表资产一侧的准备金的等值美元价值进行了交换。相比之下,从非银行私人部门购买证券将增加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因为这将在资产端创造准备金,在负债端创造存款。

(Andrew Castro系美联储系统理事会成员,Michele Cavallo系美联储系统理事会首席经济学家,Rebecca Zarutskie系美联储系统理事会副主任及董事会特别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