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生态伤疤”变“城市花园”

“生态伤疤”变“城市花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9:32

李月敏/制图

□章丽铃 王夔

安徽省马鞍山市是一座因钢立市的资源型城市,向山地区是马鞍山市重要矿区,曾被称为“马钢粮仓”。随着向山地区矿产资源逐渐枯竭,预计8年-10年后开采矿山将全部关停,矿区居民避险安置、替代产业培育等方面也面临多重困难,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据此,马鞍山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开展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以下简称“EOD”)项目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园区建设。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在系统内率先实现授信审批15.4亿元,已投放3.1亿元,打造了全省农发行系统以该项目为母版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信贷支持模式。

重建布局 改造“伤疤”

向山地区铁矿资源丰富,尤以硫铁矿为主,为马鞍山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长期超强度、大规模的粗放式开采,严重破坏了向山地区的生态环境。由于体制机制不顺、规划编制滞后、治理难度大等因素叠加,造成向山地区山体裸露、固废堆积、空气污染和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异常突出,留下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生态伤疤”。

2020年初,马鞍山市将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向山地区打造为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把向山地区“生态伤疤”打造成“城市花园”。

2021年4月,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功获批国家首批EOD模式试点项目。“项目在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的同时,积极推动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通过创新机制和项目运作模式,不断提升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反哺和平衡收益较差的生态治理内容,解决环保项目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马鞍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向山EOD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3.6平方公里,包括向山镇区域、笔架山矿区、独山片区和和尚桥矿区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水务环保治理工程、土地整治工程、产业升级提升工程、“EOD+项目”五大工程。行业跨度大,专业要求高。

为此,马鞍山银保监分局召开支持EOD项目建设专项工作座谈会,与发改、住建、水利、经信、各园区等部门沟通联系。在全面摸清向山地区资源、环境与生态问题的基础上,向山EOD项目试点方案出炉。以小南山矿区可容纳的固废填埋收入,以及项目运营后的文旅收入、碳汇交易收入等为项目主要收入。

马鞍山市财政局(国资委)全额出资新成立马鞍山两山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山公司”),专司向山EOD项目;由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提供前期贷,项目贷款期限18年,贷款执行利率为5年期LPR利率基础上减10个基点;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政府作为实施机构,负责牵头对实施主体进行监督考核。合作期满后,两山公司将项目设施及权益无偿移交给市政府指定机构。

破除阻力 生态反哺

向山EOD项目总投资84.77亿元,分两期立项。其中,一期总投资42.43亿元,二期总投资42.3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重点污染源头治理、生态短板补修工程、城镇更新改造工程、路网提升改造工程及产业体系再造工程等。

“目前最大的阻力是项目资本金落实难。由于EOD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同时贷款需在2年-3年内投放完毕,因此要求在2年-3年内将项目资本金全部落实到位,从而保证实施进度。”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山公司项目资本金来源于马鞍山市财政局(国资委)应给予公司的实收资本,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自身除向山EOD项目外并无其他运营资产或项目,项目资本金无法足额到位,从而影响后续贷款的投放。

马鞍山银保监分局组织协调EOD项目融资方和意向支持银行,就授信政策、合规管理、资金管控等内容开展面对面交流接洽。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将场地平整、拆除旧有建筑物、施工临时道路建设等工程前期准备性工作内容从项目整体工程中单独拆出并重新打包整合,作为“重大项目前期贷”单独申报办贷,仅用1个月审批完成前期贷款15.4亿元,较其他贷款项目正常办贷时间缩短一半。

2022年3月,该行启动项目(一期)办贷流程,并于5月获批16.5亿元。目前,项目(二期)办贷流程已启动,申贷金额约16.5亿元,预计年底前可获批。

截至2022年11月底,向山EOD项目已开工37个子项目,开工率78.72%,预计3年内全部完工。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区域土地整理,目前向山地区已实现新增耕地8733亩。

“向山EOD模式的先行先试较好解决了地方政府在城乡融合发展重大规划、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上项目评估难、资金获取难的机制障碍,为同类项目创新了金融支持模板。”马鞍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以改善周边环境,促进周边土地的升值以及工商贸产业经济的发展。通过建立新的产业园和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充分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企业创作成本,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产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