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聆听青山的呼唤——写在林改20年

聆听青山的呼唤——写在林改20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9:08

□鲍曼君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林改要让老百姓真正受益。20多年间,福建省从探索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到完善林权流转管理制度、创新林权抵押贷款方式,福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

2022年9月21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优化福建省林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服务创新、信贷资源配置、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等方面对三明、南平、龙岩市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予以倾斜。多年来,三明、南平、龙岩三地银行业保险业坚守初心、逐“绿”前行,成为这场改革的重要推手。

提档升级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被称为“全国林改策源地”。在这里,“不砍树能致富,保生态也得益”的林下经济绿色发展路子早已深入人心。曾经,这里率先推出的全国首张“惠林卡”风靡全国,实现“一卡在手,惠及一方林农”。

近年来,龙岩银保监分局着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林业金融服务、支持生态文明与经济共同发展,从发展林下绿色经济、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完善林业配套服务方面发力,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林业金融服务提档升级。

“持有‘普惠金融·碳金卡’,通过低碳消费、低碳出行等方式提高个人的碳积分,加入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城厢镇市民曾晓慧说。

据了解,“普惠金融·碳金卡”是武平联社与当地县政府联合发行的,全面支持节能减排,倡导适度、绿色的生活方式。

“目前已办理碳金卡1208张,授信金额1.48亿元,用信0.86亿元。”武平联社主任杨朝安介绍。

提到林下经济,就不得不提到“三农”综合保险的“龙岩模式”。2021年,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率先在武平县试点实施林下经济灵芝种植保险,2022年6月该公司将模式复制推广到上杭县。

试点推广林下经济灵芝种植保险既是贯彻落实龙岩市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精神的创新举措,也是贯彻落实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

在龙岩银保监分局支持下,当地的金融机构与林业主管部门、登记管理部门多方合力,成立了武平县林权服务中心,嵌入林业信息服务中心和林权抵押贷款中心,推进林业融资担保发展,破解抵押担保难阻梗。同时,借助科技的力量,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也上线了。

“引导有融资需求的林农通过政务平台‘i武平’登录区块链平台进行融资对接,实现林农、农企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的快速对接,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林农少跑腿的预期目标。”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明农商银行驻村金融助理到林农竹林实地调查。 雷雅倩/摄

提标扩面

“现在的‘福林贷’申请更加方便了,不用把材料拿到林业合作社盖章,也不用把林权证拿去抵押,贷款速度非常快,不到1个小时就把贷款资金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了。”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眉山村村民林玉明对三明农商银行升级版的“福林贷2.0”赞许有加。

2003年,三明林改始于沙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此后的10多年间,三明林改探索成果频出。林票、碳票成为三明林改在全国响当当的代名词。

2014年,三明林改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此后几年间,“福林贷”“益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相继推出,助力林农拓宽致富路。

“最初的‘福林贷’由村委会牵头设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设立村级林业担保基金为林农提供担保,林农再把林权作为反担保申请贷款,最高可获得20万元信贷额度。”三明农商行行长陈辉说。

“该项目2017年获得福建省金融团工委‘金点子’创新创效评比一等奖,当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多部委联合发文推广创新做法。2022年,在三明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我们在原村级林业担保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担保方式,将受众客群拓宽到林业全产业链经营主体。在‘碳计算’环节加入‘低碳证书’,并根据‘低碳证书’进行差异化授信和利率优惠,充分体现节能减碳价值。”三明农商银行董事长姜能果津津乐道。

近年来,三明银保监分局联合三明市林业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林改再出发的若干措施》,针对大型林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分散林农不同类型的林业经营主体,创新“林业韧性贷”“林业固碳贷”“林业净零贷+净零保”、村级碳票(汇)基金等全省乃至全国首创性金融产品。推广“林业链条贷”“林业收储项目贷”“林业碳汇保险”等金融产品。目前,辖内林业贷款余额47.14亿元,同比增长35.94%。

提质增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林农,一场旨在为林业提质增效的改革在南平拉开序幕。

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环线内的“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项目”,是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创新的“流转林权抵押担保模式”。

该模式借款人可以凭借林权经营产生的远期收益及追加林权流转抵押担保获得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解决当前成片林权流转所需交易费用及林地抚育、开发的资金缺口。

2022年该行已累计审批8个林业项目,审批金额48.25亿元,实现投放落地37.59亿元,惠及建阳、邵武等8个县市,让林业资源产生规模效应,推动森林资源提质增效。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2022年,南平银保监分局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为抓手,联合多部门打造“林业、工业、农业、科技”等四大绿金品牌,通过推出碳汇贷、兴竹贷、竹塑贷等林业绿金品牌产品,指导南平市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林业金融“三种模式”,带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释放林业的绿色发展潜力。

说起“碳汇金融”,不得不提到“森林生态运营中心”,这是南平市探索林改新路径的大胆尝试。近年来,南平市依托顺昌县国有林场,建立森林资源管理、开发、运营的“森林生态运营中心”,探索“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运作模式,实现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

日前,顺昌联社结合“一元碳汇”项目与“森林生态运营中心”合作,创建小规模林地碳汇交易机制,向拥有林业资源“一元碳汇”的脱贫户、脱贫村等经济主体,发放“碳汇致富贷”,让贫困户在生态建设中共享森林福利。

“以前自己上山劈草、锄山,刮风下雨的不说,怎么管护全凭经验。现在林子都交给国有林场管理,我们定期有收益;这边又能腾出空余劳动力干其他活,一举多得。”顺昌县村民廖兴说。

在林改过程中,触及最多的是林农由“砍树变护林”的思想转变。2021年,兴业银行南平市分行创新“售碳+远期售碳”组合质押模式,助力林农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的价值变现。而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的“碳汇贷”森林火灾保险、“碳汇价格指数保险”,则实现了“林业碳汇质押+远期碳汇融资+林业碳汇保险”的叠加,为顺昌县国有林场再添价值保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聆听青山的呼唤,来一场与青山的心灵交流,做好“青山”转化“金山”生态大文章,实现“青山”与“金山”共享、保护与发展共赢,以金融之力推动生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