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领悟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领悟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以党建促履职侧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1 10:16

□陈延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近日,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开展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履职。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党委认为,“做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党建工作”,这也是2023年1月3日在连云港银保监分局2022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大会上,干部职工对党委主要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对领导干部进行履职测评时表达的普遍心声。

拧紧责任“发条”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提升监管质效为主基调,以“寻标、对标”为抓手,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2022年10月17日,该分局专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议,主要负责人姜弘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动员部署全局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分局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原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姜弘杰强调。

2022年10月21日,该分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中心组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此引领分局党总支、8个党支部以及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日,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共建活动在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江苏天明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江苏天明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创新是第一动力”开展交流研讨。

为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该分局制定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推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党建与业务联抓,重点项目取得明显突破。

激活队伍“细胞”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建主要任务,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坚持思想建党,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该分局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组织系列党员分享会,邀请老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作清廉家书和驻村扶贫先进事迹分享,展现不同岗位在各自事业发展中的典型和优秀成果,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形成“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2022年11月,先后召开青年职工“凝聚青春奋进力量”、老党员“畅谈新时代伟大变革”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成长经历,鼓励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先锋。

党员先锋突击队是该分局党建活动的一项创新成果。2022年,龙卷风肆虐连云港地区,该分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指导灾害发生地银行保险机构为受影响的农户提供理赔、贷款延期服务。银行保险机构分别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在抗灾救灾一线开展村民救助和物资运送等救援公益服务,保险机构实现了“8小时内极速赔付”,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利益和基本生活。

2022年,该分局集中开展攻坚法人机构改革化险等急难险重项目4个,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分局三支部、四支部、五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走进专精特新小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聚焦“创新驱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接行动,推动政府将对接成效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据统计,全市银行业为216户科技型企业新增授信10.8亿元。创新支持中欧班列跨境贸易,成功落地全省首笔中欧班列铁路运单项下信用证90.81万欧元。

创建特色“子品牌”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力争将党建特色品牌打造成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坚强阵地,形成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互促互进的崭新格局。

2022年底,在“蓝海银盾 行者初心”党建品牌基础上,创建了特色子品牌——“连先声”(寓意“连”接“先”进党员心“声”),更好促进党员干部对标杆、树形象,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梳理出当前在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

在“连先声”的影响下,该分局围绕“五提升”活动,进一步密切监管部门与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联系、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大走访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10家机构、24家企业摸底经营情况,针对丰富金融产品、提升贷款效率等企业诉求,逐一研究解决措施25条,明确责任领导与部门,切实做到事事有答复、声声有回应。

2022年12月,该分局聚焦新市民群体需求,开展“心”连“新”服务新市民的“四心”行动。以“暖心”服务推动政府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共享新市民公积金、社保、工商等信息,提升金融需求对接精准度;以“贴心”服务推送实用金融政策和产品清单,受益新市民超39万人;以“放心”服务支持单设“新市民创业贷款”,开发“港城安家保”,为新市民家庭提供风险保障;以“安心”服务为新市民聚集较多的徐圩产业园区,推动投放住房租赁贷款8.25亿元,解决2.9万名工人住房需求,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