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交通银行:让金融在乡村特色产业中“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交通银行:让金融在乡村特色产业中“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1 10:16


□实习记者 许予朋

“作为从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在自身岗位上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在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事业道路上踔厉奋发。”交通银行普惠部青年党员、副高级经理雷光普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写下了这样的心声。

服务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同时,报告明确,“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2022年,交通银行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近期,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指出,将重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实现总量同比多增、结构优、费率降的监管目标。

数字普惠为企业排忧解难

“多亏有交通银行的‘兴农e贷’,短短一天贷款就批下来了。要不然,我们厂这次怕是撑不下去了。”浙江绍兴柯桥区稽东镇某茶厂经营业主叶先生感叹。

叶先生经营着一家从事茶叶加工、销售及农副产品批发销售的小微企业。下半年茶叶生意原本不错,但2022年9月中旬,受台风“梅花”正面袭击浙江影响,仓库内茶叶损失严重。叶先生本来接了不少订单,正准备陆续发货,可是仓内茶叶受潮发霉。“我们急需重新收购原茶叶以保证订单按期交付,但资金周转出现了暂时困难。”叶先生说。

接到叶先生的电话后,交通银行绍兴城南支行客户经理小陈立刻赶往企业进行实地了解。考虑到企业经营比较稳健,应收账款周转较快,且存在大量订单,他马上建议叶先生通过手机申请交通银行“兴农e贷”,短短一天时间,19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基于对企业还款能力的研判,交通银行还根据实际资金需求,在抵押基础上适度增加了信用额度。

2022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强调要有序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叶先生使用的“兴农e贷”,正是交通银行推出的数字普惠金融“拳头产品”。

据了解,目前,交通银行基于数字化创新,形成了包含“场景定制产品线”“产业链产品线”“标准化产品线”在内的“兴农e贷”三大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服务方案。在此基础上,交通银行还打造了“可融合、可扩展、可复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并实际应用于以“兴农e贷”为代表的业务全流程。

因地制宜助力产业振兴

据悉,在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上,交通银行融合“兴农e贷”、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和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因地制宜推出一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场景定制产品,为带动不同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安徽省怀宁县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这里的地形和土壤条件适宜蓝莓生长,蓝莓种优味美。程功在当地经营一家蓝莓种植、采摘与销售的小微企业。2022年,公司谋划扩大蓝莓种植面积以增产增收。但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出现缺口,加之融资渠道有限,一时陷入两难。正在这时,程功拨通了交通银行安庆怀宁支行客户经理徐天亮的电话。

“在上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资金需求后,我们向企业推荐了‘蓝莓贷’业务。”徐天亮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蓝莓贷”是交通银行采用“政府平台+省农担”担保模式,为助力怀宁蓝莓这一特色产业推出的定制产品。在怀宁支行工作人员协助下,公司很快完成授信申报,最终获得375万元贷款。

从支持安徽蓝莓生产,到助力河北奶牛养殖,从为甘肃菌菇种植赋能,到为浙江渔民提供专属服务……如今交通银行融合不同农业场景推出的“蓝莓贷”“奶牛贷”“菌菇贷”“渔夫贷”“蒜黄贷”等产品,已在大江南北落地生根。

展望未来,交通银行乡村振兴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银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今后,将重点围绕四方面发力:一是深化数字赋能,加强“交银兴农e贷”产品体系建设,推广复制新农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推动服务下沉;二是强化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服务,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粮食稳产保供、大豆等油料作物增产扩种等重点工作的支持,因地制宜开展金融支农专项行动;三是聚焦农田水利设施、现代设施农业、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优质市场主体,提升业务落地成效;四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服务三产融合,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等核心客户以及上下游客群服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