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创新驱动产品 服务保障民生

创新驱动产品 服务保障民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6 08:34

□李敬伟 张丽丽 田佳璇 石婉莹 莱超

2022年,按照大连银保监局工作部署,大连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新市民,以及让保险服务保障更便捷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上述领域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

民生银行:让新市民扎根“新环境”

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王夫妻二人踏上了大连这片热土,梦想着能在这里扎根。二人从小成本零售做起,经过一段时间,终于攒齐了门店的首付款,可是尾款从哪里来?他们没有贷过款也不了解信贷的具体流程,银行能给他们这样的新市民贷款吗?带着心中的疑虑,他们走进了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二人经营情况和营业收入为其提供了按揭贷款方案,贷款手续很快就办了下来。

小王和爱人激动地表示,大连就是他们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有了贷款,他们终于能够在这片土地安居乐业。

华夏银行:持续发力普惠金融

2022年,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新增投放额达3.7亿元。

强化重点行业信贷投放。大连某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因生产发展需要急需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华夏银行大连分行主动为其定制“专精特新贷”专属信用贷款,并启动绿色审批通道,1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1个工作日内发放3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同时,该行围绕大连制造业重点项目清单开展“一对一”主动营销,加快制造业普惠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末,该行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余额4.78亿元,较年初增长0.58亿元,增幅达13.8%。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服务实行“零”收费,2022年,该行已主动减免普惠贷款过程中涉及的抵押评估费、登记费、保险费、强制执行公证费,合计277笔、69万元。持续降低普惠型小微贷款定价水平,2022年,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定价较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较大连地区股份制银行同业低近1个百分点。

吉林银行:对困难民企一企一策

吉林银行大连分行按照大连银保监局服务新市民工作要求,对因疫情影响但具有良好商业信誉和品牌知名度的餐饮企业实施暖企、助企即“一企一策”。

大连灵芝妹子连锁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芝妹子”)是大连米线餐饮行业最大连锁品牌,其在大连拥有51家店铺,会员25万余人。但近几年受多轮疫情影响,门店客流下降,销售收入减少,外卖平台扣点及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但仍正常支付51家店铺租金以及700余名员工的工资,投资回收延后,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吉林银行大连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帮扶受困企业行动预案,第一时间成立服务小组赶赴现场,核实企业流动资金客观需求,为其9000万元原有授信办理了延期还本业务,确保企业正常经营并适度扩大发展规模。

灵芝妹子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顾客看到我们灵芝妹子疫情之下不仅没有撤店、裁员,还扩大了门脸,都称赞我们是恢复大连餐饮‘烟火气’的有功之臣,而这都离不开吉林银行大连分行的大力支持。”

平安人寿:打通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6月,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客户C先生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腰部椎骨骨折。由于C先生年纪较大且伤情严重,需立即做手术,住院押金金额高达7万元。情急之下,C先生家属向该公司报案,并向该公司表达需要保险支持的诉求。鉴于客户实际情况,该公司理赔部门当即为客户申请智能预赔,上传银行卡、身份证、押金条、床头卡,经审核,仅用1小时,便将1万元预赔款打到C先生的账户上。

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预赔服务是该公司于2020年推出的创新理赔服务,在客户住院治疗中,即可根据疾病花费、押金、险种保额等预测金额,提前给付一部分理赔款,待客户治疗结束并出院后,提交完整材料申请,赔付剩余部分。

“2022年上半年,我们这项预赔服务就惠及180位客户。预赔服务的推出,打破了传统出院后申请的理赔模式,为客户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缓解就诊压力,打通了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障碍。”

自驾车意外全残200余万元赔付让Z先生生活有保障。2021年5月1日,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客户Z先生驾车出险,因双眼眼球破裂伤/右眼眶内壁骨折住院。经鉴定,Z先生右眼5级盲,左眼4级盲,申请全残;经调查,客户意外事故明确,鉴定真实,该公司给付意外全残5万元,附加给付假日自驾车意外全残200万元,累计给付205万元。

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女性客户,男性客户驾车、出差机会较多,发生意外的风险也相对较高。所以男性客户更应增添意外险。在本案中,代理人按照监管机关近年来不断强化的品质服务要求,向客户讲清讲透保障条款和保障意义,确保Z先生为自己选择了比较充足的意外保障。“但客户名下没有医疗险,保障尚不够全面,后期复查及康复治疗无法得到进一步理赔。如客户进一步覆盖医疗险,就能实现理赔全方位无死角。”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将上述两个典型案例传达给更多的保险准客户,有的客户感慨:‘这种案例式提醒服务,你们现在是有些(宣传)麻烦,而客户一旦出意外了,那无论是你们还是客户就都少了麻烦’。客户这种分析既表达了对我们品质服务的肯定,同时也透彻着哲理。”

据了解,2022年,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加大普惠保险推动,服务民生保障。一是积极推动普惠医疗,有效提高惠民险种的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减轻民众就医负担。二是免费提供就医绿通服务,解决客户挂号难、入院难、异地就医复杂等多项痛点。三是优化理赔服务,该公司2022年共计完成理赔案件5.5万件,累计赔付6.89亿元,豁免保费9304.3万元。“闪赔”案件占比49%,最快赔付仅需1.88分钟。重疾先赔910件,赔付金额6462.6万元。

2022年1月4日,大连市政府专门给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发来感谢信,对该公司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力大连经济稳定运行中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