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阅史探微】民国时期的杭州保险业(中)

【阅史探微】民国时期的杭州保险业(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6 08:20

□王珏麟

华商保险业的发展

民国时期杭州火灾多发,商界大多参加保险,使保险业务日益发展。据《申报》报道,1912年至1937年杭州共发生火灾179次。其中,1934年24次为最多,1913年为最少。

1913年,华商上海华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杭县设立分公司,经营人寿保险,年保费收入33.5842万元。

1920年11月,浙江大共和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国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浙江大共和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金20万元,经营水火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为朱志瀛,监察人为张巨川、宋云彬。大中国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中板儿巷开张营业,资本金20万元,经营水火保险,这是在浙江设立本部的第一家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公司董事长为王悦山,董事为张暄初、张伯岐、林笃栽、潘鉴宗、许杏南、金德勋,监察为邱冰壶、沈玉贤,正司理为张梦龄,副司理为郭卿云。《全浙公报》是在浙江1911年创办的一份地方性报纸。1922年11月23日在第四版发了这样一篇报道:杭州的大中国水火保险公司“系本省军政绅商一般重要分子所共同组成……自创办以来迄今一载有余营业发达,该公司每月收入保险金约十余万之数……”这家保险公司在杭城的地位是比较特殊的。1922年11月22日该公司乔迁新址时,当时“省垣军政绅商重要分子咸往参观道贺,车水马龙盛极一时……贺函贺电络绎不绝……”时任代理国务总理的王正廷亲致贺电“敬颂公绥”,即可见一斑。

1922年,华商上海福安人寿保险公司、上海联保水火保险、上海华安水火保险公司在杭州设立分公司,经理人分别为谢智渊、何创夏、李豫刚、洪雁宾、洪子波。

1923年,大中国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民国北京市政府农商部注册,在杭州设立的总公司正式开业,资本金20万元,经理俞叶封。这是浙江境内设立本部的第二家规模较大的华商保险公司。营业不久,因经营不善而停业。

1926年,上海福安水火保险公司在杭州丰禾巷仁裕粉庄成立驻杭经理处,经营火险业务。经理人何信才。中国公安水火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迁址杭州青年里尚农里一弄。这年8月,杭州大旱,连续大火,损失严重,各保险公司因不堪赔偿,即要参加三等建筑火险的保户一律退保。随着市政建设的发展,消防措施逐渐改善,火灾相对减少,加上同业竞争激烈,保险业务渐不如前。

1931年,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设立分公司,名称为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经理处。地址在杭州三元坊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内。12月18日,中国银行总处同意聘时任顺昌钱庄经理孙月楼为经理处经理(后为余煜、刘仁厚)。所办理的保险种类以火险为主。中国保险公司委托中国银行驻浙14处分支机构代理保险业务,此为浙江省境内银行代办保险之先。

1932年,和记保险公司、保兴保险公司、联安保险公司业务由杭州延伸至富阳县。

1933年6月30日,中国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汉章致函中国银行杭州分行金润泉。函称,中国保险公司自7月起添办寿险业务,并以此作为中国银行储蓄业务。11月14日,由于交通银行总行投资100万元加股太平保险公司,交通银行杭州分行开始代理太平保险公司业务。

1934年,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成立,地址在保佑坊大马路乾一商场内(后搬迁至佑圣观路128号,现称城头巷)。经理何创夏(后为吕文芹)、副理张万里,经营水火、人寿、汽车意外、信用、火车邮包、茧纱、兵盗等保险。同年,为了整顿杭州市保险业,浙江省政府核准的《杭州市保险业取缔规则章案》出台并规定,凡经营或兼营保险事业者……呈请公安局查明,转请市政府核准备案,发给证明书后,方准营业,应填报告表如下:一、种类;二、名称;三、所在地及门牌号数;四、股东姓名年籍、住址;五、经理人或代理人年籍、地址;六、资本总额及每股股额;七、核准注册之部分字号;八、保证金种类;九、有无兼营他业。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