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智慧畜牧贷”为何受牧民好评

“智慧畜牧贷”为何受牧民好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5 07:35

□景浩 鲁娜 记者 赵修彬

内蒙古是国家草食畜牧业主产区,2021年肉类总产量270.3万吨,牛奶产量673.2万吨,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68%。

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围绕自治区建设“全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战略定位,着力支持自治区畜牧业发展,聚焦饲草种植、牲畜饲养、奶业、屠宰加工、品牌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创新专项产品、实行活体抵押担保方式、推广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推进数字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支持自治区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截至2022年11月末,畜牧业各项贷款余额259.68亿元,增量40.42亿元。

李文德日胡是通辽市奈曼旗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以基础母牛养殖为主业,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养殖规模基础母牛超过220头,每年繁育牛的头数超过160头。同时,他以自产自销奶制品为副业,双业联动,产值持续增加,扩大经营规模的需求也不断增强。“从前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现在我得说我这带毛的都是宝,农行给我发放的‘智慧畜牧贷’,就是用这些肉牛贷的款,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李文德日胡说。

受到牧民一致好评的“智慧畜牧贷”,是农行为切实解决畜牧业客户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以活体牲畜为抵押物,运用智慧畜牧场景,对牲畜抵押物进行数字化识别、管理、监管,满足从事畜牧养殖的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资金需求的数字赋能金融产品。贷款发放后,通过智能耳标对活体牲畜进行身份标识,自动采集牲畜生命体征信息,实现对牲畜体温、活动状态等多维度信息的在线监测。客户可以通过智慧畜牧场景实时了解抵押牲畜的活动信息,提高养殖管理效率,使生产经营发展拥有了科技保障。

农行内蒙古分行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创新肉牛活体抵押、奶牛活体抵押、奶源基地贷款等特色产品,全面丰富推广“智慧畜牧贷”,满足不同市场主体在从事肉牛、奶牛等牲畜养殖过程中生产经营或投资活动的资金需求,全力支持自治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智慧畜牧贷”余额3.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