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内蒙古保险业为经济护航

内蒙古保险业为经济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5 07:35

□吕育敏 记者 赵修彬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2022年内蒙古保险业始终坚持“保险姓保”,充分发挥保险业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内蒙古保险业运用保险专业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风险。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聚焦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累计为区内多家大型企业提供10.8亿元的风险保障。为防范化解科创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提供服务科技创新保险产品15个。积极护航“国之重器”,通过提供通用航空保险、无人机机身及配套设备意外损失保险等定制化保障,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中华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先后为长城工业组批次发射保险、吉林一号发射保险、四维01/02星发射保险、北京三号A/B星发射保险等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航天业务保费收入214万元。中银保险内蒙古分公司与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密切联动,加强对接自治区重点生产企业,及时解决客户特殊时期保险需求,为呼伦贝尔金新化工、通辽联晟铝业、赤峰吉安化工、包头燃气公司、包钢集团、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伊泰集团、乌海蒙西水泥等大中型自治区主产业客户提供企财险、机损险、责任险等保险服务,保险金额达1700多亿元。

聚焦“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战略,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保障。截至2022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为4951万亩农作物提供风险保障211亿元,同比增长超42倍;参保农户79.78万户,同比增长超2.2倍。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加大区域特色农产品保险、收入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等保险,推出“保险+期货”、农田IDI保险等创新险种。2022年,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防贫保”项目为146万人次提供了61亿元风险保障。国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在大力发展小麦、玉米等种植保险的同时,积极响应《内蒙古自治区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方案》,于2022年8月5日,在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签发全区首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

内蒙古保险业加强与医保等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全区大病保险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大病保险业务已覆盖全区1600多万城乡居民。2022年,内蒙古保险业聚力守好民生保障。由内蒙古政府指导,保险行业协会牵头8家商业保险公司推出“内蒙古惠民保”“惠蒙保”“鹿城保”三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涵盖基本医保目录内外及几十种特药医疗费用保险责任,截至目前为全区189万群众提供超6万亿元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