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手记:监管“组合拳”凸显责任担当

记者手记:监管“组合拳”凸显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5 07:35

□记者 赵修彬

内蒙古银行业绿色融资超过33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33亿元,较2022年初增加24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9363亿元,较2022年初增加523亿元;对外开放表内外融资增速近20%;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为627家外经贸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7.6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7倍……

2023年伊始,盘点内蒙古金融行业上一年的表现,成绩可圈可点。内蒙古银保监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倾力作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因素叠加的困难挑战,紧扣金融监管主线,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记者整理发现,内蒙古银保监局打出这样一套“组合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内蒙古银保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持续动员、周密部署,开展党委领学、领导讲学、支部研学、青年理论小组共学,形成“党委带头、支部跟进、全员参与、双线并进”的学习格局。着力打造“一核三体两翼”金融体系。内蒙古以维护北疆金融安全稳定为“一核”,以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为“两翼”,推动能源金融、农牧金融、口岸金融“三体”协同发展。践行金融监管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的学习、落实、督办和报告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消费投诉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开展涉企乱收费治理、制定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专项行动方案等。筑牢北疆金融安全稳定基石。把推动法人银行改革化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构建“5+N”监管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权威性、规范性、有效性。完善非现场监管集成机制,形成分析框架、指标体系和工作规程,加强资源、信息、任务、目标集成。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抓好政治监督,对11个分局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制定同级监督、廉政走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办法等,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内部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优化办公流程、开展保密自查自评、筑牢“大财会”理念,开源节流、提高信息宣传能力,有力反映监管工作成果。

内蒙古银保监局坚持严管实干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这套“组合拳”强化责任落实,标本兼治,正是监管的价值所在。下一步,将持续探索金融发展规律,不断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