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胡晓炼:金融机构需增强服务民营小微的责任和自觉

胡晓炼:金融机构需增强服务民营小微的责任和自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4 07:40

□记者 冯娜娜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行2022年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走好这条发展道路,一方面,要把我们的独特优势发挥好;另一方面,要解决好相对应的矛盾,破解难题,促进高质量发展。据此,胡晓炼谈及三点看法:

从两方面提高金融资源对民企供需匹配度

胡晓炼首先谈道,从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为主的金融组织体制特点出发,着力解决好面向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服务短板,使金融资源的供给和需求更加适配。

胡晓炼分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金融行业形成了以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为主导、各类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为主体、民营外资金融机构为补充的金融组织体系。在金融体系中,国有金融资产占比约为90%。这一组织体系的优势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能迅速动员起来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

胡晓炼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中国金融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就要既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又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金融服务要对国有和民营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特别要为广大的民营中小企业提供公平服务,金融机构应增强更好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责任和自觉。

胡晓炼认为,要重点从两方面提高金融资源对民企供需匹配度:一是强化内功,重点从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提高国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供给,从公司治理和诚信守法等方面提升民营企业需求质量,供需双方发力相向而行。二是“硬功夫”建设,在中小银行改革上下功夫。数量占优势的中小金融机构要成为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主力军,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要从大型银行转到中小金融机构上。要完善公司治理,夯实资本实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员工专业化素质,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加强数字化金融能力,加强金融监管。通过改革打造高水准、有竞争力、健康精细、扎根基层的中小金融机构大军,破解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难题。

加快实现融资结构转型

胡晓炼提到,从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出发,加快构建更加平衡协调、灵活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实现融资结构转型。

胡晓炼认为,中国金融的本质姓“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是中国金融具有的内在基因。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储蓄优势,要把这些储蓄有效动员利用起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资本和资本市场发挥作用。近年来,我国金融资源配置效能逐步降低,等量资金投入带动的经济增长下降,金融支持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不足,产品供给、服务模式不能适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胡晓炼指出,要加快融资结构转型以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是深化金融改革的紧迫任务。

处理好金融和财政政策关系

胡晓炼表示,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处理好金融和财政政策科学定位与协调配合的关系。

胡晓炼提到,2022年我国经济遭受了超预期的严重冲击,为应对冲击,一方面,我国财政政策持续减税降费,调动历史结存资源弥补预算缺口,没有扩大财政赤字。另一方面,通过加力金融政策稳增长。在发挥财政和金融政策协调配合优势的同时,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出发,统筹当下和长远,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达到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目标协调一致起来。

胡晓炼还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稳物价是2023年经济工作三稳任务之一。在全球通胀仍在高位的大环境下,大幅度刺激货币信贷数量扩张的效能已下降。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要实现中央经济工作确定的工作目标,在精准运用金融政策着力扩大投资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适当扩大赤字率,增加中央财政支出,着力兜底线、稳消费、增补贴、扩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