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楼继伟: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应相互促进

楼继伟: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应相互促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4 07:40

□记者 冯娜娜

近日,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行的2022年会上表示,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是更为长期的任务,需要面对中长期问题,与质的有效提升合力推进。

楼继伟提到,新一轮疫情冲击结束后,经济不可能报复式反弹。信心提振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大量的小微企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收入降低的居民,都需要首先修复资产负债表,然后才可能有正常的投资和消费。

楼继伟认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应当作为首要任务,各项措施也要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疫情防控办法要不断优化,财政和货币政策也需要更有针对性。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楼继伟谈及三点想法:第一、减税降费仍应作为主要措施。这有利于保住市场主体,保住就业。可以延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项政策使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和一些小微企业受益较多。

第二、优化支出政策。2022年提出的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减免房租政策非常必要,但受财政能力所限,对出租方或承租方补贴力度不足,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2023年应补上这块短板,还可扩大补贴项目,如水、电、燃气,这主要靠增加中央预算经常性开支,增加的支出一部分采取直达机制由基层政府执行,另一部分可直达需要纾困的对象,采用的工具可以是阶段性发放消费券。通过税收和社保基金缴纳数据,可区分出需要纾困的对象,应当利用好这一渠道。总体估算需要增加中央一般预算赤字。

第三、地方预算赤字也可适当增加。地方专项债不必纳入赤字,但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投资项目。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楼继伟认为,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相互促进。后者一般是指在物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经济增长达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否则,会伴随着全要素生产率不高、就业不充分、收入分配恶化。目前老龄化加速演进,产业转移已经显现,量的合理增长面临严峻压力。要解决阻碍提升的机制性问题,质的有效提升更为关键。

楼继伟指出,质的有效提升在经济需求侧表现为结构合理,要求消费、投资、净出口符合开放型经济大国的普遍特征。

楼继伟认为,质的有效提升需要改善收入分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主要因素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需要让约3亿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得到城市户口、成为真正的市民,进一步让过剩农村劳动力自主转移到生产力更高的第二、三产业,其家庭也可转移到城镇,成为真正的市民。这种转变可以让基尼系数大幅降低,消费需求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提升经济发展的质和量。

楼继伟还提到,质的有效提升还涉及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坚持扩大开放的前提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自主性等。最重要的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涉及多方面改革和政策选择问题。

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自主性

楼继伟表示,质和量的提升还需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自主性,攻破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

据此,楼继伟建议,政策应着力于两方面:

第一,着力于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我国要以互利共赢更为开放的原则加入并维护有关贸易协议,这有利于国际企业融入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并加强韧性。还需要加快国内规则、标准同国际通行规则或先进标准接轨,在金融市场领域更为必要,这有利于提升金融市场效率、降低风险,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入我国市场。

第二,要通过市场和政府相结合的办法补上我国产业链及相关技术的短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将供应链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产业政策应用策略上,建议采用普惠性、功能性做法进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