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中华财险:“五心”提升大病保险服务品质

中华财险:“五心”提升大病保险服务品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30 12: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在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大病保险服务窗口,3位中华财险无锡中心支公司专管员正精神饱满地接待着一位咨询者。“听工作人员说在这里就可申办门诊特药证,不用到医保中心去办,这不,刚才办好了,很方便。”查先生展示着手中的门诊特药证说。

“窗口还开展门诊慢性病、特殊救助证和外伤病人信息核实工作,与医保、民政等联网对接,方便老百姓在院内办理。”大病保险专管员介绍说:“从今年8月起受理异地外伤病人信息核实工作,方便了异地病人就医。”

据悉,中华财险在服务区内所有23家定点医疗机构设立驻点服务窗口,组建4个专管员团队,择优选聘专管员,健全管理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强化工作考核,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截至10月底,窗口已为528人办理了门诊特药证。

大病保险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有助于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从2014年以共保体形式参与无锡市大病保险到2020年主承保宜兴市大病保险,中华财险无锡中心支公司逐步融入了无锡市政府医疗保障制度的经办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保服务的可及性,降低医保经办工作压力,让广大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同时推进大病保险平稳运行、持续发展,形成以“五心”实践经办大病保险的鲜明特色。截至10月底,宜兴市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109.4万人,当年累计赔付2万人次,赔款金额7400万元。

中华财险大病保险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大病保险政策向特殊困难人群倾斜,对认定的救助对象起付标准比普通参保人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也比普通参保人高5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了救助对象的保障水平。”

此外,中华财险坚持把保障基金安全作为大病保险经办工作的底线,建立了大病保险科学运行严格管理机制,强化关键环节管控,按照医保中心工作部署与要求,逐步建立实施了“三查工作模式”,即对定点医药机构日常巡查、对疑点病案定向核查、对重大病历专家抽查。

据了解,近3年中华财险协助和配合医保中心巡查定点医院、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药店等445家次,开展外伤审核4万余件,医疗机构病历审核3364份,对存在问题的要求限期整改,有力地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合规管理,抵制虚假骗保、不合理收费、超范围用药。